奋进2023丨党政工作要点解读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提升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奋进2023”专栏,一一解读“八项提升行动”和“两项倍增计划”。

fe55e30dd21c48bca51611cea62bc084.jpg

【行动解读】

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是学校面对党和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新格局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面对北京“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农业中关村”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汇聚、科技服务、国际合作为核心功能的创新基地。

学校力争将农业科技创新港打造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农业板块和农业中关村建设的主引擎、承载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的国之重器、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74432e6e37544814bb1a1d9de0df719a.png

2018年4月,学校与平谷区正式签署共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与平谷区的全面战略合作,京瓦中心、科技小院、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微生物产业孵化平台、博士农场等农业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平台围绕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相继落地。

当前,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已纳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纳入学校、平谷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和《北京市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6年)》。农业农村部与北京市签署的《共同打造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合作框架协议》,教育部与北京市签署的《共同建设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合作框架协议》也将支持项目落地纳入协议。

afad6b4e2b8244f3acab70afbaed2c59.png

2023年3月14日,学校收到北京市规自委出具的《关于推进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规划选址建设有关情况的复函》,标志着农创港项目规划选址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今年,学校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提升行动列入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重点推进项目申报立项、规划用地审批、总体规划方案编制等工作,为全面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一图读懂】

cc32dfde582e4f35be8f892cee512bcf.jpg

记者:田笛

供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供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