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一行来校调研并座谈

5月1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一行来校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调研并座谈。校长孙其信出席座谈会。副校长田见晖主持会议,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作专题报告。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周云龙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立足新征程,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上下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回信重要精神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来校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主题调研,是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对新时期推动国家农业科技体系改革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新时期加快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科技发展提出的重大任务,学校聚焦调研主题,紧密结合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现状,对已有战略研究与科研实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孙其信指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要全面认识要素与系统的关系和作用,要深刻剖析当前体系的长板与短板,明确针对性的改革方向。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要健全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决策体系,要明确创新主体的主责主业,要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要提升创新体系效率效能,要尽快补齐创新条件、基地设施短板。未来要进一步系统、完整地梳理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内涵、结构、关系、职责、机制等要素,全面把握优势和阻碍,持续深化改革,形成可持续、高效率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云龙表示,此次调研是科技教育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是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提升专题调研的重要环节。面临国内外发展新形势、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新需求,迫切需要强化对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组织模式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周云龙对中国农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中国农大作为高等农业教育的排头兵,发挥农业科技智库战略咨询优势,为加快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更好发挥农业高校作用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建议与决策支撑。科技教育司将一如既往提供大力支持,希望中国农大充分发挥农业高等教育、农业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优势,强化交叉融合学科和新兴专业建设,加大农业农村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贡献力量。

会上,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作《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若干问题调研思考与建议》的报告,他表示,开展新一轮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撑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发挥平台优势,先后组织调研活动,并形成初步调研结果和改革建议,客观分析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要坚持四个原则,研究分析了农业科技不同创新主体的基本定位与核心使命,研究制定了强化农业基础研究的系统化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组织模式改革,并提出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宏观政策统筹的意见建议。

教师代表生物学院教授巩志忠、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赖锦盛、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相关处,学校党政办主任李青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编辑:李杨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