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两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5月4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国农业大学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两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共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党委书记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孙其信主持会议。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靳诺到会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顾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出席会议。各联合举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家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科技小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雯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科技小院的同学们所见识的世面、经历的成长、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看到重要回信内容感动得红了眼眶。科技小院是担当青年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大田野、大舞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气神,书写无愧于小院驻地父老乡亲、无愧于乡土中国田野大地、无愧于农大青年职责使命的新篇章。

学校研究生会主席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照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深情、充满力量,我们所有中国农大人都是收信人。作为新时代农大青年,根在土地,志在“三农”,我们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满怀激情地奋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小院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对科技小院坚持扎根生产一线的肯定,对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的殷殷嘱托。科技小院师生把教学、科研和推广延伸到田间地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逐渐探索出一条以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为核心,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子。立足新时代,践行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的建设理念,科技小院师生将勇担“立德树人、爱农兴农”时代重任,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爱农兴农新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适应度,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王定东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做好首都教育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首都教育系统将不断以回信精神凝聚推进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力量,将回信精神融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教育活动中,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动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顾斌同志表示,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农业大学创建的科技小院模式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续支持科技产业建设,打造合作、共赢、高效的创新性科技服务平台,为农林院校青年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共青团中央黄大伟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使命的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中央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借鉴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乡村青年创业就业、乡村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等方面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引导服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工作平台,为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加油助力。

农业农村部窦鹏辉同志表示,农业农村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不懈支持科技小院,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农业教育培训三大体系,打造新时代农业科技教育新格局、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新格局,支撑引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格局。

教育部洪大用同志表示,中国农大创建的科技小院模式代表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正确方向,教育部将加大对科技小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扩大农业人才培养规模,实施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的“百千万工程”,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三农”发展紧密结合。

钟登华在讲话中表示,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亲切回信,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学校百余年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是学校三万多名师生和三十万校友的无上光荣,更是学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钟登华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中国农大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关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深厚情怀。要全面梳理科技小院的成效和经验,深入推进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科技小院是中国农大于2009年创建并不断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新路,真正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科技小院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并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将主动担当作为,扎实谋划推进好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小院在培养爱农兴农新型人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把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后,学校组织全体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大家主动学习、深入理解、全面落实。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朴实、求是、创新”的校风,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和责任,切实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全面推进“提升行动”和“倍增计划”,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校形成生动实践,开辟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孙其信在主持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学校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科技小院是学校努力破解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学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系统加快打造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科技小院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服务农业强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在服务“国之大者”上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加快推进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师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中国农大师生,为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奋斗原动力。中国农大师生将始终怀揣知农爱农情怀,在教书育人、求学实践过程中脚踏实地学农为农,肩负起强农兴农的使命,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发挥专业所长、练就过硬本领,展现出“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新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