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

3月27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引领,深刻认识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学校各项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重要精神结合起来,反复学习体悟、系统研究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握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契机,抢抓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机遇,聚焦“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全力实施 “提升行动”和 “倍增计划”,以有力举措和突出成效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坚决扛起中国农大应有的时代责任,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强化行动自觉,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校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精抓细,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发展依靠师生、服务围绕师生、成果惠及师生,广泛激发和汇聚起全校师生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在中国农大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召开之际,中央印发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调查研究也是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关于做好贯彻落实,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刻认识当前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交出新的优异答卷,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做到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赢得历史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研方法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做好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将调查研究重点放在“研”上,加强工作领导和组织实施,拿出高水平调研成果,主动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要加强统筹协调,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校上下要尽快行动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谋划和推进。关于调研的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聚焦“国之大者”,如何发挥“国字号农大”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强国建设;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全面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和治理效能;落实群众路线,倾听师生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真正发现和解决一批问题,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起更多、更强大的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重要事项。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