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3月2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靳诺等8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瞿振元,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刘华东主持。

2021年,教育部确定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三所高校作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一类评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试点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对评估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完成了自我评估和相关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安排,本次评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1名国内外专家及1名学生观察员参加了线上评估。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6位专家、1位特邀观察员、1位青年教师、1位学生观察员组成的入校评估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调阅材料、访谈校领导、走访职能部处、学院及相关单位,开展广泛调研,交流考察感受,结合线上评估全体专家意见对中国农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61ea32fea6c94a498d1f604fc4116ec4.jpg

钟登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来校参加审核评估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党组深思熟虑、系统谋划的一项重要改革,质量导向更加鲜明,指标体系更加科学,评估过程更加合理,对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考察指导,对于学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发展,加快培养高水平自立自强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全国首轮三所试点高校之一、首家农林高校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体现了教育部和专家组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

钟登华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红色积淀,始终深受党和国家的重视,在国家科教总体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过程中使命光荣、机遇空前。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使命担当。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一流大学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有力促进。学校会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完成本次评估及后续的整改工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靳诺代表专家组向中国农大介绍此次专家组入校考察情况,并对中国农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发表意见。她指出,中国农大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立足新时代,中国农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引领全国新农科建设,加速推进全国农林专业的提档升级,坚持“学为中心,关注成长”的质保理念,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保障能力,深化科教融合,积极对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重大战略,推进协同育人,合力共建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构建了以耕读文化为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呼应了国家对新农科建设的迫切需求,有效破解了新农科背景下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如何培养这一重大命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希望中国农大在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以新一轮学科评估为契机,以学校党委提出的“8+2”战略部署为抓手,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示范引领全国同类高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农业强国提供行动方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师资队伍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本科教育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农大秉承“大国三农”情怀,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开创新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向全世界贡献高等农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

943c82748bbc45d6a4a0076327b428b5.jpg

交流会上,孙其信代表学校再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中国农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对中国农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学校积极的改革探索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精准的意见建议,学校全盘接纳,并将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专门针对此次评估中专家指出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进行专项研究,拿出进一步有效的解决方案。

孙其信指出,面向高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以第三方视角审视检验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对学校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以及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作为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任何一项改革发展举措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要符合学校当前发展阶段的工作要求,更要对全国高等农业教育起到符合发展规律的引领作用,中国农大深感责任重大。他强调,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现代农业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国家战略需求,核心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牢牢把握人才培养定位,要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政治要求,培养更多高水平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二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专业结构,要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行动态调整,以满足国家对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三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形成从思想认识、政策落实、资源配置到质量保障的闭环管理体系,把理念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效果,把效果变成效应,真正抓落实、促改革、见成效。

范唯代表教育部评估中心对专家组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赞扬中国农大率先参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使命担当,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压舱石。中国农大长期以来一直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为本科教育教学下力气、花功夫,从制度设计层面考虑本科人才培养,脚踏实地地推进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作出了很多战略支撑,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中国农大以评估结果为参照,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在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学校管理服务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姜萍萍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