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苏华维副教授荣获地方政府表彰: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新篇章

近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苏华维副教授凭借其在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重大产业培育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共大关县委和大关县人民政府授予的“先进技术人才”称号。这是苏华维自去年成功入选云南省昭通市首批“兴昭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后再次获得地方政府表彰。这一荣誉的取得,不仅是苏华维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其团队专业能力的认可,更是动科学院师生扎根一线、服务产业的生动体现。

image.png

近年来,苏华维团队依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和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云南省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师生深入大关县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团队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科研精神,攻克了地方黄牛提质增效营养调控和饲养管理关键技术,成功利用本土黄牛“昭通牛”生产出高档雪花牛肉,为我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在2023年举办的“昭通黄牛”优质牛肉品鉴会上,来自国内权威机构的18名评审专家对昭通黄牛肉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其雪花丰盈、香味独特,达到了中国特级牛肉水平,具有极高的品鉴和研发利用价值。此外,苏华维副教授团队还致力于探索适合大关县推广的肉牛养殖降本增效技术。通过低成本饲草料资源开发和配方优化,成功实现了肉牛日增重的大幅提升,与当地实际水平相比,肉牛养殖成本降低了50%以上。以上成果不仅提高了大关县肉牛养殖业的综合效益,也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相关工作曾获CCTV-10《创新进行时》栏目、农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网、云南日报等中央和省部级媒体专题报道10余次。

图3. 前期工作开展情况.jpg

图4. 前期媒体报道.jpg

未来,苏华维将继续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平台优势,构建“组团式”产业服务模式,发挥团队专业特长,推动先进技术成果地转化,让创新理念在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供稿:动科学院

供图:动科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