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十一)

李青青: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关键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乡村的展开,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的缔造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与坚强领导核心,“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重要传统,也是推动农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宝贵经验。农村基层党组织长期以来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及服务群众,落实各项农村政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这既是指总体上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更是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把握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前提和关键。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归根结底必须通过组织振兴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和重点就是要按照“治理有效”的总要求,不断推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涵之一。

文件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部分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了部署:

一是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夯实乡村治理的基石。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和内在职能,只有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够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及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农村的一切工作和发展才能够有坚强的“主心骨”和“火车头”。

二是要“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其自身建设和工作方式直接决定着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推动乡村走“善治”之路,着力点仍然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在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基础上,切实改进和完善其工作方式,提升其领导乡村治理的效能。具体来说,不仅要坚持中国共产党注重调查研究的实干作风和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而且要运用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创新工作模式。

三是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宣传教育以及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传统农耕文化的相互结合与共同发展,将农村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不断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涵养良好家风、乡风的同时,推动农村的社会变革,并确保农村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