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管控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是可持续利用水土资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灌区现代化先行,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了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管控理论与技术体系,8月25日,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管控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主办,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水利学科李大鹏主任、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以及全国相关流域机构、灌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杜太生副校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image.png

陈英义处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农水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李大鹏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发展传统农业水利学科为目标,聚焦我国灌区面临的实际农业生产问题,科学谋划优先领域方向和重点项目群设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研讨凝练农业水资源利用智慧管控涵盖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创新点,探讨科研思路和方案计划,推动高水效农业理论与技术发展,为我国农业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王浩院士表示,农业水利学科的发展需要增强与信息技术、生物、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围绕作物水肥盐生态多要素协同,提升发展高水效农业,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形成动态优化决策方案。

1693110628709079499.png

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数字孪生灌区、农田灌排智能装备、作物高水效表型与智慧调控、区域水土适配与高水效农业等4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内蒙古农业大学刘廷玺教授、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黄冠华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分别主持了各环节报告和讨论。

杜太生副校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霍再林教授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张宝忠围绕作物高效用水机制与表型智慧调控、农田灌排装备关键技术与系统智慧管控、区域农业水资源科学配置与智慧管控、灌区数字孪生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作了主题报告。江苏大学副校长李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副院长孙世坤、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吴文勇、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王景雷、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四川大学崔宁博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章少辉教高、东北农业大学李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周博副教授、康健副教授、周于毅副教授、程强副教授针对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报告交流。

1693110688589035464.png

每一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高水效农业科学理论与技术出口、灌区发展急需理论技术类型、灌排智能装备研发与优化设计、高水效表型定义与内涵完善、高水效农业调控目标立体信息获取、多水源智慧管控解决灌区实际生产瓶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热烈的讨论交流。

1693110720299085952.png

李大鹏主任在会议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重点项目群课题设置需要进一步凝练农业高效用水科学研究目标,针对作物高水效表型与智慧调控、智能农田灌溉装备、数字孪生灌区、旱涝急转的科学应对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强化基础学科与新兴技术的交叉融合,推动农业水利高质量发展。

康绍忠院士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农业水利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全体参加学术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达了谢意。他表示,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了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智慧管控理论与技术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共同为智慧农业水利的未来描绘蓝图,进一步推动了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项目群内容需要聚焦有限科学目标,重点围绕作物高水效表型、农田智能灌溉装备、输配水系统现代化设计、灌区科学应对旱涝灾害、灌区现代化改造的生态环境效应等核心内容开展布局,同时亟需开展系统调研梳理先前基金项目遗留未解决科学问题,并面向农业生产实际困境解决真问题。

1693110776520095115.png

本次会议基于全国农业水利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大型灌区、灌溉企业等32家单位的交流研讨,有效推进了农业高效用水领域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水利学科流动项目主任卫望汝、兼聘人员杜文琪,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屈忠义、武汉大学张橹教授、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尚松浩教授等高校领导和老师,大禹集团研究院院长高占义、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张喜英研究员、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芳、长江科学院农村水利所所长李亚龙、黄河水科院引黄灌溉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会敏等科研等科研院所专家,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党组书记李根东、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副局长陈来宝等灌区领导,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俊增、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振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彦彬、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马英杰、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振华、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启良等高校专家领导以及相关单位研究骨干、博士后与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