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春季系列形势报告会开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

为进一步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3月21号上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生物学院承办的春季系列形势报告会第三讲、生物学院“生声学堂”第一期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层报告厅开展,本次活动特邀国务院参事、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围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学习辅导报告。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主持本次报告会。

image.png

何秀荣从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展变化出发深入解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与以往比较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名称变化代表国家更加明确实施的乡村全面振兴部署,借鉴“千万工程”成功经验,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进而久久为功。他指出,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两确保”为底线,“三提升”为重点,“两强化”为手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image.png

何秀荣教授围绕“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目标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粮食产量、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等今年主要发展预期目标的制定依据。

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与何秀荣就乡村振兴的逻辑和模式、农村第一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何秀荣针对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全面深刻的解答,并且建议大家培养历史的耐心,应当在对事物有清晰了解的基础上积极作为。

孙德昊对何秀荣的精彩辅导表示感谢,指出要把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过程中按照“清楚内容、读懂背后”结合本职工作,增强“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担当意识,积极承担强农兴农的使命,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做贡献。会上同时传达了学校2024年度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将持续围绕“8+2”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关键之年取得关键突破,用力、用心、用情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主动承担起强国建设,特别是农业强国建设的使命责任。

image.pn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哲、生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园艺学院、植保学院、生物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职工,教师青马班成员,“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研究生博士宣讲团成员等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供稿:生物学院

供图:生物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