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进行首届优秀博士后公开评选

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鼓励博士后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学校发展中追求卓越,健全博士后激励机制,3月24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首届优秀博士后公开评选活动在东区四层报告厅举办。

f447e0df481e4c93b89e3382b131430e.png

副校长辛贤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邀请了14位来自学校各院系各研究领域的评审专家,会议由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隋熠主持。

7f8e9668badf4e809319e1fbcc8f1876.png

辛贤强调,学校将博士后纳入学校师资人才队伍统一建设,博士后队伍不仅实现了数量增长,更重要的是还提升了整体质量,广大博士后不仅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国家和“三农”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简单回顾了自己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经历,指出博士后队伍现在越来越得到全国范围内高校的普遍重视,学校设立优秀博士后奖项不仅是为了鼓励博士后潜心科研,积极探索,更重要的也是结合自己的专长全方面分类发展,追求美德、追求知识、追求规律、追求真理。他要求学校博士后主动担负起强农兴农的重任,积极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闯科技“无人区”的勇气。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他还用大量的国内外数据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引用古典《大学》中“三纲八目”的哲学思想,鼓励各位博士后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守学术初心,练就过硬本领,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平台特色,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更多投入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68cf80d7f764695b1cfdbfe144d33e8.png

隋熠介绍了“十四五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在博士后队伍建设上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改革举措,充分释放了博士后制度红利,初步实现博士后队伍培养与人事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博士后进站数量、在站数量、申报基金、高水平论文发表、出站就业等各方面都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博士后成为了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学校优秀博士后评选是博士后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和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博士后能在交流互动中有所感悟,交流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感情,互学互促,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术氛围。

前期各设站院系推荐43位优秀博士后候选人参加评选。按照学校相关安排,34位在站博士后参加公开汇报,9位已出站博士后参加材料评议。43位候选人涉及到生物育种、健康种养、农业绿色发展、兽医公共卫生、智慧农业、食品制造、营养健康、全球食物安全等领域,在站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人才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且不少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The Plant Cell》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评选答辩会上候选人依次从个人简介、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综合陈述,评审专家实施分类评价,基于候选人的学术成果、发展潜力、学术素养、综合表现等角度统筹考虑,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互动和沟通交流。

154f7facac1e473390471298eb1b0392.png

候选人公开答辩完成后,“国家级人才项目”教学名师、本次评审组长周志强教授作出点评,他回顾了自己在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经历,从1998年至今见证了学校博士后队伍的蓬勃发展,认为学校博士后政策越来越好,学术氛围越来越浓厚,取得成果越来越突出,今天推荐的候选人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论是在科研论文发表,成果转换应用,社会服务推广等方面充分展现出农大青年人才的朝气、活力和风采。他鼓励博士后们要平衡好科研和生活的关系,鼓励培养兴趣爱好,练就自信、独立、坚持等意识品质,更加坦然的面对当下和未来,号召大家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勇往直前和追求卓越的动力。

据悉,学校于2022年11月启动了首届优秀博士后评选工作,在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历经资格审查、公开展示、材料评议、现场答辩等环节,引起师生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最终经现场评审专家公开打分评选,产生学校优秀博士后人选以及优秀博士后入围奖建议人选,并在全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进行表彰奖励,并为获得优秀博士后的指导老师颁发“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博士后合作导师”证书等。

供稿:人才工作办公室

供图:人才工作办公室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