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涉农高校水利学院书记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为促进新农科新工科背景下农业水利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首届全国涉农高校水利学院书记院长论坛于10月29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30所涉农高校的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和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共襄农业水利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张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康绍忠发表讲话,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主持论坛开幕和闭幕式。

图片1.jpg

张辉书记代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优秀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论坛的举办正是把握时代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强国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团聚力量,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农业水土工程专委会各项工作,继续携手前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发挥好专委会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康绍忠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在新发展阶段、新农科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和学科发展基础,并结合教育教学试点改革,把我们的学科建设好,把我们的学术发展好,把我们的团队打造好,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围绕未来农业水利学科的发展,他提出,一是人才培养迫切需要考虑国际学科发展的变化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变化,我国的农业水利学科发展必须实现要面向未来的适应性发展,要广泛利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自然环境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改造传统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实现我们农水学科的现代化。二是我们需要根据行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对传统的农水学科进行适度的拓展。三是要考虑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区域发展、全球变化,来提升我们传统的农水学科,使其赋予新的内涵,需要我们思维方式和科研方法的变更,要用传统的工程观、技术观转变为科学观、系统观、市场观、生态观、全球观。四是新时代我们的农业水利学科研究要有新作为。同时,他结合自己的思考在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和核心师资团队的建设上提出了宝贵思路。

杜太生副校长表示,召开首届全国涉农高校水利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是为了探索一种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的机制,搭建一个各高校书记院长校际交流平台,创建一种科教融合产教融汇的共建模式,探讨如何把思政元素与课程建设有效结合,如何培养学科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如何带动整个学科的课程体系建设,探索如何创造出科教融合、产教融汇的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共享我们的野外实践基地,以方便全国相关领域高校交流沟通,共同促进农业水利学科的快步建设发展。

1698823232197063439.png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成立、湖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辉、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郭鹏程、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俊增、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朝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伟等作了专题报告,他们在报告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科教融合产教融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新型教学模态、基地平台建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最新成果。

1698823324711084922.png

党建引领农业水利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谈

1698823337284003467.png

新时期农业水利学科领域青年人才工作圆桌会谈

1698823348919088080.png

科教融合、产教融汇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圆桌会谈

1698823363814080443.png

农业水利专业课程体系与虚拟教研拓展圆桌会谈

1698823375870090289.png

野外教研基地建设与灌区企业生产实践圆桌会谈

与会的高校水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农业水利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农业水利学科领域青年人才工作、农业水利专业课程体系与虚拟教研拓展、科教融合产教融汇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野外教研基地建设与灌区企业生产实践等五个议题,以圆桌讨论的形式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李云开院长、胡笑涛院长、徐俊增院长、牛俊副院长分别主持了五个圆桌会谈主题版块。承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和院长李云开在会谈过程中同期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欢迎和感谢。

1698823392556040315.png

专委会主任杜太生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实现共建共享,互通有无,凝聚大家面对未来发展的智慧和共识,力争实现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建设、多样化科教产教融合模式、体系化课程体系和虚拟教研、场景化的专业实践基地、高度融合化的党政协同。

1698823404578053319.png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上一届农业水土专委会主任黄冠华教授受邀出席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三峡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宁夏大学、扬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塔里木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33家单位的水利学院书记院长(包括学院党委书记15位、院长22位、副院长14位、所长1位、处长1位)、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