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3月23日上午,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以下简称“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彦一行来校交流座谈。副校长杜太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出席会议。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莹参加了会议。

1679987387133005122.jpg

杜太生对董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张福锁院士带领团队奋战在大理,掀起一场“洱海科技大会战”,协同推进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防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洱海综合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是学校积极落实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同时,我校在洱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也为外文局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素材。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密切沟通,深化合作,特别是要围绕洱海保护,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以“洱海保护”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国际传播的平台之一,让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

1679987515559090170.jpg

董彦介绍了《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策划方案》(以下简称“洱海论坛”)。包括论坛会议宗旨、会议主题和方向、分论坛设置、会议日程安排等。他指出,“洱海论坛”是对外宣介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文明国际传播的重要途经,阐释如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生态中国形象,对于帮助各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通过“院士力量”,将论坛对话交流和实地调查考察相结合,为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1679987458820085804.jpg

张福锁分享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定要把洱海治理好”的重要指示,带领我校师生扎根大理古生村,探索洱海保护与绿色农业转型发展、打造“美丽洱海、高原农业”大理模式的故事。并围绕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策划方案论坛的主题和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提出,一是实施好洱海山水项目,丰富项目建设的载体,对于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在大理州建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科技小院就是为了破解农业面源污染和绿色转型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难题,创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实践平台,希望将此平台打造为全国生态文明产学研示范基地;三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重点交流生态文明科研成果和成功的案例,探讨面源污染治理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中央宣传部已明确“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洱海论坛”(以下简称“洱海论坛“)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重大主场外交的配套外宣活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领域的品牌活动平台。洱海论坛被生态环境部COP15执委办定位为“COP15的重要遗产和重大成果”。洱海论坛秘书处常设在中国外文局,并在昆明、大理设立办事处。洱海论坛作为机制性会议,每年定期举办。

1679987351604025362.jpg

国际传播中心战略研究部主任翟慧霞、国际交流部部门主管刘洋、中外文国际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项目主管樊素霞、院士秘书张东、资环学院外事秘书林孟君参加了会议。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林孟君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张东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