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各地各校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教育部简报 2014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地各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上海市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遴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互融通,最终确定以“博雅通识书院路 文化育人复旦园”等为代表的28个优秀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借助传统十二生肖形象生动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涵,取得良好网络宣传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举办“师恩浩荡”拜师典礼暨临床技能展示活动,引导师生在知识技能的教学中体悟“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四川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编写《敬业颂》《春华秋实——学生成才录》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校本教材,在校园内设置“国学文化长廊”“学生敬业成才榜”,引导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

  坚持以弘扬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为重要内容。延安大学举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续写圣地红色传奇”文化艺术节,通过辩论赛、人物访谈、文艺汇演、传统礼仪展、经典诵读等活动,传承延安精神,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厦门大学改编经典音乐作品《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在传统经典基础上融合了朗诵、交响乐等艺术手段,多次赴境外演出,赢得广泛好评。陕西省教育厅组织近百万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接受爱国主义与传统文化教育。西南大学以网络等新媒体为载体,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通过建立专题网站,开设手机报专栏,开展原创微博、微视频、微讨论等网络文化活动,创新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方式。南开大学举办“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庆典”,将清明祭奠、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重阳登高等传统节日纪念形式与现代创意相结合,让学生在创新体验中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坚持以实践教育和文化活动为有效途径。首都师范大学以“中华美德万里行”为主题,通过开展“万名学子进万家”“百家支部连百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学习宣讲中华传统美德。南京大学组织学生赴江苏各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调研活动,并指导学生结合专业将多年积累的调研成果整理出版。中央音乐学院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打造一套融乐教、诗教、画教于一体,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传统乐教课堂体系,并在实践教学中充分渗透唐诗宋词、历史人物、书法碑刻等经典文化元素。青岛市古镇小学开发立体化校本课程《古诗文诵读》,通过唱、演、画、作、写、舞等实践形式,培育学生个性和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媒体农大 教育部简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