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故事]铭记实践之路

学生记者 张赛梅 2014年06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农大学生的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在教室和操场上度过的。对于毕业生来讲,那些曾经走过的乡村之路,已在他们心里留下了那么深刻的印象……

  见到最鲜活最真实的社情民意

  社会101班的李世宽大学期间做过四次社会实践,201211月以他为队长的小队实践项目“别样童年”在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中,荣获“2012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

李世宽认为,社会实践让他有缘走进广大农村,见识到最鲜活最真实的社情民意,这些材料成为学习研究的佐料佳肴,是学术研究的起点和基础。实践让同学们见识到了乡土百姓的伟大和艰辛,了解越多,越能理解农民可亲可敬。实践还让他们收获一辈子的友谊,这场青春的奔走留下的会是永恒的记忆。

  “小院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这三年,我在学校呆的时间总共不超过10个月。”11级植物营养学3班的张江周算着日子,“‘广东徐闻科技小院’在118月份正式成立,在小院建设前,进行了许多前期考察和调研,我在201175号到818号,研究生还未入学这段时间一直在徐闻甲村考察当地状况。”

  张江周亲切地叫小院“广州徐闻甲村菠萝地海”,他跟另一名同伴长期驻扎生产一线,解决农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当地,张江周和同伴组织农民培训,为当地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虽然开端较难,但这两位大学生的韧劲儿打动了村民。

  渐渐地,村民们看到张江周和他的同伴们为甲村带来的技术帮助,慢慢接受了他们。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你们现在已经成了甲村的村民了。”让张江周感动不已,甲村不再陌生,自己真正融入到了村民中。

  每天他都坚持做工作日记,并将这些材料悉数发给导师。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张江周才回趟家,其余时间他都呆在小院里。

  科技小院给当地农民带来新气息,也让张江周有了很大收获。“这三年来在小院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在科技小院实践期间,他发表论文10篇,4篇以第一作者发布,7篇文章刊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还整理出版了书籍《菠萝营养与施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毕业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