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暑期社会实践]赴内蒙哈拉黑村实践小队调研有机水稻生产及农村现状(图文)

赴内蒙哈拉黑村小队 2014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23日30日,赴内蒙科右前旗哈拉黑实践小队一行12人进行了为期7天的有机水稻生产及当地农村现状的调研活动。小队成员参观了当地的龙头企业草原盛业米业有限公司及其生产基地,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哈拉黑村及附近的幸福村、民泉村、勤俭村的村民进行入户调研。

  内蒙古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哈拉黑村有机大米生产基地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素有“天然大氧吧” 的科尔沁草原腹地、中国三大水源地之一的阿尔山下游、归流河上游、北纬46°的有机大米黄金生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此处生产的有机米以羊粪堆肥、河蟹除草、富硒营养而远近闻名。小队来到此地的考察调研活动也围绕有机大米生产环境和基地附近农村发展情况展开。

  724日,小分队在草原盛业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了解了有机稻的育种、施肥、除草、加工工艺等相关知识。队员们也利用自身的专业所学对稻田周边的有机生产环境进行了评估。下午,队员们进行村庄概况实地考察,掌握了当地学校、医院、政府所在地以及基础设施的基本分布情况。

  725日29日,小分队进行了为期4天的入户调查。队员们走访了实践地附近4个村的村干部和80户村民,开展了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清华大学)、全国农业生产合作调查(中国农大)和农药施用(环境科学院)三份问卷的调研工作。此后,队员们对问卷资料进行了整理,并对草原盛业提交了调研报告和对于公司目前生产环境的简单评价和长远发展的建议。

  此次暑期实践,使得同学们走出校门深入到基层农村,不仅实地考察了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也更好地认识到专业学习方面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何志勇 郭忠
分享到:
标签:生产 有机 进行 调研 队员 农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