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

教育部简报 2015年10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5年,各地各校深化改革、注重教育、完善体系、定向施策,全力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创业。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在本科培养方案中设置创业通识教育必修课和专业教育选修课。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推出创业慕课课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堂教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成立创业学院,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二是强化学生创业实践。安徽构建国家、省、校三级体系,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覆盖。黑龙江大学建有校级学生创业园、院级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和技能培训基地、专业层面的校企合作基地等三级四类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新疆、甘肃、陕西、青海等4省区的16家大学科技园联合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众创空间”。三是完善政策服务体系。中国农业大学建设集招聘、培训、面试训练室、团体辅导室、微格教室、职业创业指导、大学生创业为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面向科技型学生创业企业,开放校内科研和教学公共实验平台资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护犊资金”,为学生创业保驾护航。宁夏建立区内高校联盟,推动高校间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及实验实习实训等资源开放共享。云南对注册资金在20万元以内的创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际出资额“零首付”和试营业备案制度。

  注重教育,引导服务基层。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以举办报告会、编演话剧《胡杨•红柳》、拍摄电影《大漠青春》等多种形式宣传毕业生服务基层的感人事迹。河海大学开展科技帮扶、义务支教、理论宣传、社会热点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服务基层意识。二是健全保障机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毕业生到艰苦岗位和基层就业的,减免其校内贷款,授予“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天津大学设立“求是奖”,激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艰苦地区就业创业。三是实施基层项目。清华大学积极输送优秀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到西部、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签约总数的14.6%。湖南多部门联动推进 “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招聘特岗教师5700名,80名大学生赴南疆乡镇工作。

  完善体系,强化就业服务。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北京大学通过“就业政策问答”对60个热点问题逐一详细解读,确保毕业生知晓并用足用好政策。西安交通大学启动“就业创业文化月”,利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广泛宣传就业政策。二是突出就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生动展现“自我认知”“职业探索”“生涯诊断”等职业生涯规划环节。南京农业大学构建课程体系,使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从大一贯通至大四。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传媒菁英、金融菁英、外交菁英等多个行业俱乐部,交流分享职业体验。江南大学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世界探索”“求职过程指导”和“职场适应发展”,实现就业指导的全过程、全覆盖。三是完善服务保障。四川大学针对2015届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2031场,接待单位3336家。安徽师范大学在招聘季每周举行“招聘集市”,随时预约宣讲会,形成“招聘天天有,每周一集市”的局面。复旦大学在微信和网站中集成人岗智能匹配和个性化资讯推送的功能模块。华东师范大学构建“移动式”就业平台,为8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远程面试服务。

  定向施策,做好困难帮扶。一是进行精准帮扶。湖北、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就业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北京化工大学实施“春风送暖”工程,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二是举办专场招聘。河南开展“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家庭贫困毕业生等群体举办6场专场双选会、20余场网络双选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1800多个。浙江连续9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关怀计划,举办优秀“寒门学子”就业推荐活动,为8000多名“寒门学子”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三是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山东开发应届毕业生离校前就业去向个人网上确认功能,实行网上实名登记制度。广东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做好信息衔接和动态管理,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大学 就业 创业 毕业生 服务 基层 职业 教育 招聘 学生 举办 高校 北京 帮扶 体系 政策 科技 实施 做好 基地 计划 离校 宣传 加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