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世界一流大学中国还缺啥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5年1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视频新闻链接(29'29''-32'20'') 

  一个国家要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大学。最近国务院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从顶层设计了我国大学的未来发展。这一顶层设计的实现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就是说咱们当代玉米的需求呢,是希望提高它的经济化水平,这样的话呢……”

  说话的这位老者是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他做了一辈子的玉米研究,也在中国农业大学教了一辈子的书。他说,对于一个研究型大学,科研水平决定着学校前进的速度。他首次在中国实现玉米双交种三系配套,育成玉米优良自交系综3、综31和杂交种农大60、农大65和农大3138等。这些专业的玉米叫法您未必能够听得懂,但是电视机前很多观众一定吃过他参与研制过的玉米品种。在戴老看来,潜心做研究是一位科研人员的本分,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才能看得到成果。

  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要把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到你所要研究的这个方向上来,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各种诱惑。”

  戴老的坚守得到了最好的回应。近两年,中国玉米研究发表的论文数量和引用量,已经遥居世界所有大学的首位。近十年,玉米在我国粮食作物生产中,分量不断增加。2012年,玉米产量上也越过稻谷,成为第一大粮食作物品种。

  在世界玉米研究领域,中国农业大学已经成为一块响当当的牌子。不过,在这样一个成绩的背后,是学校为科研人员提供宽松的研究氛围。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我们没有年度性的科研考核,所以每个老师都按照自己的学科特点,安排自己的工作的进度,发表成果的进度,不受这些影响。按照日历年度来划分,那是不科学的。各个学科不同,有的学科可能短平快,有的学科,尤其是农业科学,几年、甚至十几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辛勤的努力。”

  在柯校长看来,一所研究型大学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就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水平,短平快并不能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科研不能急功近利。和柯校长一样,许多高校当家人都看到:心态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基础。(记者:杨阳 韩春 杜彬彬)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5年11月18日 E视界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