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6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陈锡文主任,各位来宾,各位专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这是我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始终围绕着人类食品与健康这一历史使命,在致力于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等一批特色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研究和相关政策研究与咨询工作。早在2004年5月,中国农业大学就建立了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12年来,该中心培养了博士研究生近百人,先后完成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多个部门的政策研究性课题,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合作。其中关于粮食消费、土地登记、农民工市民化以及农业补贴等方面的建议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复并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可以说,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为学校农村政策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国家农业农村政策、制度的建立和改革贡献了重要力量,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建议。

  众所周知,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农民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三农”,关键在“三农”,成效看“三农”。“三农”问题是中国现代化的基本问题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问题在国家治国理政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习总书记情系三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根据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理念新战略,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的要求,学校党委认为有必要在原来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校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加强三农问题的政策研究与咨询,建立校一级的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未来的智库建设和软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

  经学校2016年第22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原“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改组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聘请陈锡文同志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由辛贤同志担任秘书长,叶敬忠、付文革、段留生、马铃同志任副秘书长。

  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关心支持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陈锡文主任领衔的各位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向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慷慨捐资1000万元用于支持研究院建设的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

  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是新形势下中国农业大学服务国家的战略抓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改革仍然是我国改革的关键环节,农村发展仍然是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础。我们要加快构建以研究解决三农问题为使命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是时代的呼唤,国家的需要,中国农业大学责无旁贷,使命重大。作为农林类高校,我们相比其他高校更加直接地面对“三农”问题,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这是因为,我国几千年形成的农耕文化,也已构成中华文明的底色和基础,需要我们去深度挖掘和继承发扬;我国农村、农业和农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剧变,大量现实课题和文化困境急需我们去破解;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小康社会建设、农村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都离不开农业农村问题的研究和政策建言。我们今天站在“十三五”全面开局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间节点上,要以搭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平台为抓手,深入开展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相关的社会科学研究,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机遇,为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提供精准聚焦三农问题的有力支撑。

  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我们确立了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进步显著的发展要求。在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在重点方向形成突破,显著提升学术影响力。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一流大学的建设,不仅需要一流特色学科的支撑,而且需要一流的人文精神的引领,需要一流社会科学生态和学校文化的培育。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要始终凸显农大的身影和声音,要让全社会看到农大的影响和作为。否则,就很难说我们起到了农业院校排头兵的作用,很难说我们就建成了一流大学。在中国农业大学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我们将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建设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梯队,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评价体系,目前学校已经出台《关于促进中国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通过核心课程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三农”智库建设、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以期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就是其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着。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对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提出三点期待:

  一是要紧跟国家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步伐,聚焦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将涉及到生产力调整和生产关系变革,将对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希望研究院以此为契机、以此为挑战、以此为使命,用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农业产业变革贡献力量。

  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希望在陈锡文院长的主导下,进一步整合中国农大乃至社会各方面、各学科的优势资源,将体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将政策选择与技术路线结合起来,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构建起跨学科的国家级智库,为更好的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为此,希望研究院采取开放式的选题,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

  三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努力发展以研究三农问题为使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学科,努力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展成为三农问题研究的国家级智库。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此,要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战略,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对话,提出中国建议,形成中国方案,努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学校将把研究院的发展纳入学校发展整体布局,并作为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支持,将动员和鼓励更多的学科和专家参与其中。我们也充分相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在陈锡文主任的领导下,一定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获得长足的发展。衷心祝愿研究院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事业兴旺发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姜沛民 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 致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