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王民忠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实立德树人要求 担当人才培养使命

刘铮 2017年10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摄影

本网讯 10月11日下午,2017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二讲开讲,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民忠做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培训开始前会见了王民忠,表达了欢迎并预祝报告取得成功。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主持。

王民忠以“落实立德树人要求 担当人才培养使命”为题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立德树人,要全面理解立德树人,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需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为此他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新论述;带领老师们重温了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的定位与职责。

围绕怎样落实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王民忠从“教育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和“育人的理念及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在谈到教育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上,王民忠用鲜活的例子和名人名言论述了三对关系:第一,德育与智育的关系,他抨击了某些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希望老师们重视德育教育;第二,成长与成才的关系,他表达了对某些学生不能成长的担忧,希望老师们重视在教育学生成才的同时促进学生成长;第三,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他阐述了大学生缺乏前进目标的表现,希望老师们兼顾教授学生知识和培养人。

在谈到“育人的理念及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时,王民忠从树人的方法、立德的要求进行了阐释。他主张,要用感同身受的体验来育人,要用润物细无声的心灵对话来育人,要充分挖掘、发挥第二课堂的潜能来育人,要用爱来育人。他强调,要认识到“传道”与“授业”有不同的规律,要担负起党、国家和社会对教育工作者责任的要求。他指出,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特殊的神圣使命,要真正做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培训后,组织部副部长杨志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对中国农业大学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调研情况的反馈意见》,对党建基本标准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组织部部长洪海燕、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培训。


分享到:
标签:王民忠 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