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资处联合生物学院组织辐射安全培训

国资处 2017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资处 供图

本网讯 6月1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国资处组织进行了我校2017年辐射安全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市环保局辐射处处长杨瑞红和工程师崔莉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张建华会见了两位专家。

张建华简要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近十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出台了实验室安全、辐射安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辐射安全与防护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对北京市环保局对我校的长期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国资处、相关学院进一步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为我校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杨瑞红从农大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我校涉及的放射源种类,从法律依据、许可管理、辐射安全制度和审批实务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进一步要求学校对于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作做到体制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专人管理,并加强做好同位素实验的相关防护设备的维修、检测,在放射源采购、储存、领用和收集处置等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要求,做到合法合规、安全开展相关实验活动。同时,学校应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崔莉结合相关案例,就高校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参会师生针对材料领取和使用、台账记录、辐射监测与防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后,杨瑞红和崔莉还到同位素楼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对我校在放射性实验场所的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我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辐射安全和辐射防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了国家的相关法规,为进一步规范我校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国资处今后还会继续坚持做好辐射安全管理与培训工作,为学校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师生身心健康、校园环境和谐平安保驾护航。

国资处、生物学院、校医院等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从事相关实验的学生等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辐射安全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