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中研讨

新闻中心 2019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部署,根据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学校党委于暑假期间启动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

8月12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06次专题学习会在东校区主楼513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选编》)精神。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他从《选编》概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三方面对《选编》进行导读,指出应当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辅导报告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纲要》和《选编》精神,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姜沛民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专题读书班的通知要求,对读书班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要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前学习、充分思考、凝心聚力,将理论学习贯彻始终,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接下来,姜沛民交流了四方面学习体会,一是重读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加深了对新时代的理解,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要结合历史的进程深入学习《纲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思想逻辑,充分认识它科学回答了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三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民,共产党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四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学校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最后,姜沛民指出,全校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大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将科教兴国、教书育人、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作为初心使命,并将其转化为实在的开展调研、扎实的推进工作、切实的改进作风,将主题教育体现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农大应有的贡献。

校长孙其信从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第一,中国共产党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的领导核心,把我们党建好建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第二,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好,我们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够深化推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无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第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正如总书记所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伟大忘我的斗争精神,需要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更需要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统一意志;第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和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过程中,在原始创新上有新突破,在解决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上有新担当,从技术储备、组织模式和解决方案上做出农大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具有及时性、必要性和战略性,必将使广大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实质性的提升,为加快实现办学目标、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提供强大的理论保障、组织保障和干部保障。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动“5+1”工程实施,特别是加强思想建设工程。思想武装是行动的保障,应当通过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头脑,全面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进一步转变作风,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临新形势、遇到新挑战,在我们党执政70年的时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通过主题教育,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为党尽忠、为国奉献、为民分忧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认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以理论的自信提升行动自觉;二要强化目标引领,我们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用发展目标激发奋斗热情、凝聚强大动力;三要强化价值追求,用忠诚、责任和担当着力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关注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作为抓落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他强调,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取得好的成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表示,要不断提高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不断加强思想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在为民服务上解难题、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参加主题教育,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尤其在找差距、抓落实方面及时行动起来,将主题教育作为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责任落实的重要过程,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涛谈到,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把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无论是为人民谋幸福还是为民族谋复兴,本质上都是要求我们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结合中国特色、农业特色和一流大学的目标来推动工作开展。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复杂问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开展好下一步工作。

副校长龚元石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回顾党的发展历史,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废待兴,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共产党带领党和国家走向富强。不忘初心,要求我们牢记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勇于担当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结合实际工作,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各种问题,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副校长钱学军谈到,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在心,只有这样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其次,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结合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扶贫攻坚等实际工作,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的使命和初心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0周年;最后,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寻找差距、制定对策、狠抓落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抓常抓长、久久为功,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自身接受思想洗礼、灵魂革命一次难得的契机。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二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要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工作的执行力。

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认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主要是资本统治劳动,劳动者为资本家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改变这一状况,实现劳动者当家作主,利用好资本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的指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践行宗旨、践行初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先进,是因为能做、已经做、正在做、永远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正确事情;二是明确责任、勇担使命,自觉强化使命感,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把困难想在前面、把信心竖在前面、把责任挺在前面,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三是对标对表、敢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觉悟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把精神状态摆进去,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把作用贡献进去;四是锐意进取、真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用实际问题解决得如何、人民群众评价如何为依据评价工作得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认为,要读原文、悟原理、明初心,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进一步明确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她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与三方面工作结合起来,首先要与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其次要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最后要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要找准根节,分析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症结查深找准,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要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不说空话、不做虚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本次专题读书班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组织校领导班子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自主学习、专家辅导、集中研讨、自查自省等方式开展学习,后续还将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进一步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刘铮 摄影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