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新闻中心 2019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2019-08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姜沛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有三“新”:一是做出新肯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高度肯定涉农高校和130多万师生为共和国“三农”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这将极大地鼓舞广大涉农院校和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二是提出新期待。总书记再次强调农业农村发展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指出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面对当今激烈的科技竞争和国际斗争,农业科技的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对国家农业现代化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涉农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三是明确新要求。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每一句话都指明方向、明确任务,为我们涉农高校今后发展举旗定向。

他表示,作为中国农业院校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一定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更深一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方面走在前面,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解决农业关键技术方面勇攀高峰,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方面率先改革,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新农科、新科技、新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新需求。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导,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校长孙其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涉农大学为“三农”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新时代应当担当的责任使命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涉农高校的高度重视、对涉农高校的殷切希望,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视角,站在实现新中国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高度,再次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高度肯定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在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高等农林教育肩负着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

作为农业大学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涉农高校的历史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一是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扎根农村、奉献农业,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二是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精准布局、集中发力,多出成果、多打硬仗,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坚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信心,肩负兴农报国的历史重任,坚定矢志奋斗的使命初心,扎根充满希望的农村田野,坚守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崇尚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对涉农高校的办学成就与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给了我们极大的自信,提升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校师生扎根曲周46年,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曲周精神”动人篇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是对我们办学道路的充分肯定。第二,高等农业教育大有可为,这次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三农”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其中,“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农村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等,为高等农林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宽阔舞台、广阔天地。在“新农科”的学科专业布局中,我们应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推动各学科交叉融合、共建共享新时代农大发展的机遇。第三,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国家重大战略,应作为科技攻坚的重大战略方向,正有新的创业创新契机。总之,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爬坡过坎再奋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我们要胸怀立德树人、兴农报国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形成奋战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在兴农报国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技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这对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既是亲切勉励,更是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把高等农林教育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论述,以及明确提出的涉农高校的办学方向和重大使命,使我们备受鼓舞的同时,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等学校纪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确保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学校的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纪委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挥纪委政治监督职责,督促检查落实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在学校工作当中的生动实践,在落实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工作中做出中国农业大学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大局出发,一直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高等农林教育指出了办学方向,明确了立足中国大地办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高等农林教育责无旁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等农林教育重任在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等农林教育义不容辞;打造美丽幸福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作为。我们将为更加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更加有效服务乡村治理和乡村文化建设,更加有效保证人民群众营养健康,更加有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打造天蓝山青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幸福中国做出新贡献。

副校长龚元石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深受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回信阐明了新时代涉农高校的使命与担当,对新时代涉农高校的办学方向、责任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涉农高校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要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加快提高我国农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主动对接农业创新发展新要求,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农林人才。新农科要为国家贡献力量、为世界提供方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农林教育,加快建设发展新农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高等教育的新贡献。

副校长钱学军认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农林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有能力有责任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不辱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三农”事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乡村治理提供方案,为脱贫攻坚提供经验,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认为,在第35个教师节和新中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涉农高校的高度肯定和寄予厚望,很是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回信,字数不多,但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为涉农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让每一位教师都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站位,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立足本职,对标对表,努力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涉农高校的贡献,同时也对我们寄予了新的希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涉农高校,尤其是作为排头兵的中国农业大学,使命艰巨,任务光荣。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重视培养涉农高校的创造性与积极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信中强调,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涉农高校一员,我们需要牢牢把握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重视涉农高校的特色发展,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努力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批有理想、有干劲、有担当的科技型青年人才。

党委副书记李培景认为,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多个场合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回信中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勉励,这让我们尤为振奋。总书记的话语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我们办学治校的信任和期待,而我们更应该把这份信任和期待自觉转化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动力和责任,树立强烈的科技意识与人才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学为民、兴农报国为己任,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涉农高校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对涉农高校的广大师生给予了厚望。回信中,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涉农高校的办学使命,明确了具体任务,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讲话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沛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迅速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把牢办学方向,坚定办学自信,把总书记的鼓励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巨大精神动力。二要对标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广大农村为干事创业的舞台,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新农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新时代学校的改革发展。三要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更新知识能力结构,强化爱国奉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科研组织方式,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聚焦在强农兴农主战场。四要勇于担当。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攻坚克难,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做出应有的作为和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学习会。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