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钟友刚团队与依托教授工作站合作成功获得世界首例体外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受精活产犬

2022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钟友刚副教授团队与教授工作站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生命》(Life-Basel)杂志在线发表题目为“孕酮促进家犬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并成功获得活产幼犬”("Progesterone Promotes In Vitro Maturation of Domestic Dog Oocytes Leading to Successful Live Birth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利用体外成熟的犬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受精,移植并成功获得活产幼犬。这是继2015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体内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受精活产犬之后在犬辅助生殖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

利用体外成熟卵母细胞,扩增动物种群是常用的动物辅助生殖技术之一。然而犬具有独特的生理生殖特点,与其他哺乳动物不同的是,其排出的卵母细胞为不成熟卵母细胞(GV期),而非成熟卵母细胞(MII期),需要在输卵管中停留48到72小时才能成熟。目前犬卵母细胞的体外成熟研究进展缓慢,现有的培养体系只能使犬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率达到10%~20%,难以满足繁育和科研的需要。尽管目前已有利用体内成熟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受精诞生的活产犬,但尚未有利用体外成熟犬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受精诞生活产犬的报道。本团队提出孕酮在犬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具有促进作用的假设,通过优化犬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液,促进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成熟率可达29.7%。对29枚孕酮组成熟的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受精,卵裂率为75.9%(22/29),并获得16枚2-8cell阶段胚胎,将其移植到两只代孕母犬,妊娠率为25%(4/16),最终获得3只活产犬。

随后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分析揭示,与不添加孕酮处理的犬卵母细胞相比,孕酮处理后的成熟犬卵母细胞与体内成熟的卵母细胞转录模式更为贴近,特别是与卵母细胞发育相关基因和受精相关基因。本研究发现提示,体外成熟卵母细胞具有发育成个体的能力,为犬辅助生殖技术进一步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秦毓敏和冯沈泂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钟友刚副教授、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叶俊华研究员,以及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米继东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本研究得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项目编号:2016YFD0501000)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5-1729/12/11/1778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