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报 | 中国农大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实现翻番

2022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国农业大学申报14项,获批7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和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立项率达到42.9%,同时获批项目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00%。重大项目立项数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并列位居全国第八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的项目类别,也是衡量高校社科研究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农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粮食安全、国家治理、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等领域搭建研究平台,助力教师持续产出有辨识度、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

此次获批的重大重点项目分别为经济管理学院樊胜根教授的“新形势下我国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研究”(重大项目)、武拉平教授的“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行动方案及政策体系研究”(重大项目)、林发勤教授的“南南农业合作促进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与机制研究”(重大项目)、何婧教授的“数字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实践研究”(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研究”(重大项目),人文与发展学院臧雷振教授的“互联网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重大项目),工学院杨敏丽教授的“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研究”(重点项目)。

以樊胜根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新形势下我国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研究”,致力于从居民营养可持续膳食转型、多目标下食物供给保障机制、农食系统转型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食物供给的国际贸易方案与全球食物安全治理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提出农食系统转型的路径选择与政策体系,更好服务国家多元重大战略目标,同时为全球农食系统转型贡献中国智慧。

以武拉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行动方案及政策体系研究”,基于经济学、农学、工学和食品科学等理论,科学阐释粮食全链条损失浪费形成机制,辨识影响因素,明确现行条件下的可控和不可控因素。在对现有节粮减损行动方案评价基础上,从可控因素出发,以粮食链主体为核心,研提全链条一体化的节粮减损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体系,规范和引导主体行为。对于不可控因素(天气、环境等),提出相应预案。该项目将形成常态化损失浪费调查评估制度,建立粮食损失浪费指数,测度我国节粮减损潜力,提出我国的节粮减损行动方案和政策体系。

以李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研究”致力于深入总结和系统研究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的形成、发展与完善,对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的丰富内涵和实践发展进行全面考察,为构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提供智力支撑,为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有效的机制设计。

以林发勤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南南农业合作促进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与机制研究”,从理论、实证和量化方法上致力于探究援助、贸易和FDI等南南农业合作的政策与实践在建设我国粮食安全体系中发挥的作用,从粮食供应链安全、价值链升级和产业链稳定等角度构建切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体系。

以臧雷振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互联网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聚焦于互联网发展创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联共变,全景化分析互联网差异化改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内在过程和产生机理,识别此过程伴生风险的核心逻辑与关键场景,基于计算社会科学方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测度指标体系的筛选优化。从而使技术工具、数字平台、算法规则在推进国家治理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制度化过程中更好适应不确定性时代的挑战。研究结果将丰富和深化互联网发展与国家治理理论的应用场景,为技术赋能治理提供中国特色的理论支撑与知识增量。

以何婧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实践研究”,从政策层面出发,通过政策绩效评估发现存在“政策充分性与政策绩效不显著性”的矛盾,随后从实践层面查找产生矛盾的深层次原因,最后回到政策层面,结合前期政策不足和实践问题提出政策优化方案。该项目在我国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期,普惠金融服务从“有没有”进入到“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时期,对如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内涵,接续完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提升服务能力,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以杨敏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点项目“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研究”,致力于阐释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保障粮食安全的理论体系与系统逻辑,构建“分区域、分层次、分类型”情景下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保障粮食安全的实现路径,探索基于全国农机大数据分析的粮食安全持续保障创新机制。

学校将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列入2022年度重点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项目培育工作,对申报关键环节进行统筹规划和组织服务,邀请专家交流经验、精心论证,提升申报质量。在各学院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气象。

供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