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被评为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和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 全国首家兽医专科培养机构

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被中国兽医协会专科建设委员会正式评定为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和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的全国首家兽医专科培养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系主任、教学动物医院院长夏兆飞教授、动物医学院吕艳丽教授、教学动物医院检验中心兽医师刘洋和兽医师张琼分别担任中国兽医协会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委员会顾问、主任、副主任、委员职务。动物医学院谢富强教授、教学动物医院影像中心兽医师傅梦竹和兽医师戴榕全分别担任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职务。 

此次全国首家兽医专科培养机构的评定,是中国兽医协会及广大社会兽医同仁们对教学动物医院长期以来在小动物诊疗领域专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发挥作用的肯定与厚望。教学动物医院自建院以来,在学校和动物医学院的支持领导下,一直秉承着“立足教学科研、发展动物医疗”的办院理念,在小动物诊疗领域,发扬着“敢为人先”的“探路者、引领者、攀登者”精神。多年来,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雄厚师资和人才培养优势,在小动物诊疗专科发展方面积累了坚实的学科、技术和人才基础。目前教学动物医院已形成了兽医实验室诊断、影像诊断、麻醉3个基础专科以及内科、外科、眼科、牙科、肿瘤科、心脏科、皮肤科、神经科、临床营养科和中兽医科等十几个个临床专科的学科布局。

教学动物医院实验室诊断科现有31名专职实验室技术人员,可开展诊断项目200余项,年均院内诊断10万余单。影像科现有22名专职影像技术人员,年均X线诊断和超声诊断均超1万例,CT和MRI诊断超过3千例。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两个学科分别于去年搭设了线上送检、远程诊断平台,为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教学动物医院和小动物诊疗机构提提供诊断基础支持,提高行业诊疗质量。

为了推动兽医专科建设的发展,2021年4月,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向中国兽医协会专科建设委员会发起申请,筹建中国兽医协会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委员会和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委员会。今年10月完成了《中国兽医协会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培养机构和专科医师评价指南》、《中国兽医协会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培养机构和专科医师评价指南》,这两个指南得到了中国兽医协会兽医专科建设委员会的认可,并于11月对外发布。

中国兽医协会与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相关领导就兽医专科建设开展多次座谈

下一阶段,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将牵头兽医实验室诊断专科(小动物)委员会、兽医影像专科(小动物)委员会,推动兽医实验室诊断和影像专科医师的培养和评价工作,搭建专科学术交流平台、组建专科专家库,为兽医的职业发展铺设出一条成熟可行的专科发展路径,促进我国兽医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以及与国际兽医接轨,夯实我国小动物诊疗向精准医疗发展的根基。更重要的是,要为我国小动物诊疗领域更多专科建设和专科人才培养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