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粽情 粽意 粽有“理” 理学院举办“粽”情端午主题活动

2022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了增进师生对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习俗的了解,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深刻感受体验端午节蕴含的文化内涵,根据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联合工会于6月3日下午举办以“粽情 粽意 粽有‘理’”为主题的“粽”情端午活动。学院院长王鹏、党委副书记古丽、学院工会主席刘丰茂全程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曹国良主持。

古丽在活动开场时指出,学院历来重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往年的端午节学院师生都会在东西区相聚一堂包粽子、缝香囊,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活动转至线上,希望此次活动的举办能够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师生在生活、学习、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压力,增进师生因无法见面的情感交流。古丽引用欧阳修的《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与师生共享端午的风物人情。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民俗学专业的林加博士以说端午为题,围绕“端午”二字的含义、端午节的起源、端午节的节俗要素和端午节的地位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各地端午节的风俗等民俗学知识。林加谈到端午节的节俗主要由五大要素构成,分别是竞技娱乐、饮食节物、全生避害、人神祭祀、家庭人伦等,其中在介绍全生避害时,林加指出由于端午前后正是时疫肆虐之时,所以端午还被古人赋予了驱邪避害的文化意涵,体现了古人的防疫智慧,如《荆楚岁时记》有言:五月五日,竞采杂药,可治百病。

随后,活动进入到知识竞答环节,知识竞答由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学院专职辅导员邢雨凝和工力211班的朱方宇同学共同主持。知识竞答的题目围绕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地位等展开,兼及和端午节相关的诗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知识,分为单选、多选和判断等题型。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跃跃欲试,积极作答,有些题目还不待主持人念完题目答案就显现在了答题框中,主持人宣布可以作答后答题速度最快且答案正确的师生获胜并获得精心准备的奖品。活动奖品以盲盒的形式呈现,除了包括香囊、香包等端午节特色礼物外,学院还精心挑选了《红楼梦》、《围城》、《乡土中国》、《平凡的世界》等文学名著作为奖品,主持人在活动中还对相关书目进行导读,真正体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和作用。

知识竞答环节结束之后,参加活动的同学分享了家乡的端午节习俗,工力181班的许丽萍分享了家乡广东赛龙舟的习俗;化学193班的覃齐森分享了家乡广西喝雄黄酒、吃糯米饭、挂香囊、舞狮子的端午风俗习惯;化学203班的俞韩英分享了家乡浙江挂五色锁、用艾草烧水为孩子洗澡、用雄黄酒驱蛇、在五月节吃五黄、给外在的女儿送扇子等风俗习惯。

刘丰茂在活动中谈到本次活动由师生共同筹办、共同组织、共同参与,师生们都收获了很好的活动参与体验,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同学们表现出的年轻、活力和激情传递给更多的师生。

王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云端话端午的活动让师生学到了很多关于端午的民俗知识,知识竞答环节的踊跃参与更是展现了师生丰富深厚的知识储备,充分体现了在面对疫情时学院师生积极面对的良好精神风貌,感谢这次疫情以来师生的努力工作和辛苦付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校园会重归喧嚣,实验室会重归热闹,祝全体师生端午安康,一切如意。

理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