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安寨前衙村的贾跃曲开心地笑了

邯郸新闻网 2022年08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葡萄成熟季,小编来到曲周前衙村葡萄园采访。一排排葡萄架整齐排列,村民穿梭其间忙着采摘,一串串紫色的、黑色的、绿色的葡萄钻出绿叶的遮掩,晶莹剔透,鲜嫩水灵,映着村民的笑脸。

葡萄种植户贾跃曲告诉小编,虽然今年葡萄产量跟去年差不多,但今年有科技的加持,葡萄品质好了,一斤能多卖六毛钱,一亩地多卖3000多元。

曲周县前衙村是当地有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葡萄种植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人们只是做为副业添补家庭收入。2010年,前衙村为加快农民的增收步伐,调整产业结构,把葡萄种植作为村里一项主导产业来发展,村里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全村种植葡萄达2000余亩。2017年,经政府牵线搭桥,前衙村与中国农业大学“结亲”。同年中国农业大学在前衙建立科技小院。

此后,一批又一批研究生来到这里,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四零服务,把农业生产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张桂花是入住前衙科技小院的第六届研究生。目前,她正和师兄师姐在村里开展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方面的研究。

根据当地土壤特征,科技小院还帮助村里引进了蓝宝石、阳光玫瑰、红巴拉多等葡萄品种。随着科技融入葡萄种植,前衙葡萄实现了由量到质的提升,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目前,前衙村年产葡萄8000余吨,亩均纯收入8000元左右,每年为全村增收1600余万元。以科技小院为技术支撑,前衙村正依托葡萄种植特色产业,做足“葡萄文章”,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先后投资350万元,硬化田间路7000米,打造旅游观光线路,建成集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的3000米葡萄长廊,从幸福院、幼儿园到村中戏曲茶楼,处处都有葡萄的符号……如今,定位为旅游型“葡萄艺术小镇”的前衙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美丽+产业”的模式,让前衙村实现了“乡村美、农民富”。

来源:微观曲周

邯郸新闻网2022年8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