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走进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

全国首个科技小院的创新“三部曲”

2022年08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022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多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植物营养系的人才培养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近日,学校第2期新闻宣传“四力”提升研修班学员走进植物营养系,聚焦全国首个科技小院事迹,专访王红亮副教授。

5月27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南大理举行,科技小院学生担任项目团队负责人,最终晋级的30支队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答辩”,与以往的毕业论文答辩不同,这次“PK”共吸引了9.29万余人关注开幕式和各项赛事,集中展示科技小院为乡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每个小院团队背后都是所在村产业振兴、农技创新成果。

赛事精彩纷呈,其中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侯勇副教授和王红亮副教授共同指导的“曲周县蛋鸡产业全链条绿色技术应用与蛋品升级”项目一举荣获特等奖,这只队伍的学生都来自2009年中国农大建立的第一个科技小院——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白寨科技小院。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全国首个科技小院,特等奖背后是它的创新“三部曲”。

探路:一对一精准减贫模式下的“科技小院”模式推广

2009年,张福锁、李晓林等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到河北曲周县白寨村的农家小院,“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服务于农户,被农民称作“科技小院”,从此“科技小院”这一服务体系在河北曲周应运而生并推广至全国。2009年以来,科技小院师生通过一对一精准对接小农户,不仅促进当地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逐步降低了资源投入和环境压力,还逐步形成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第一届驻扎白寨科技小院的学生曹国鑫于2016年在Nature期刊发表了《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被认为是“国际小农户增产增效的范例”。

/picture/-1/99d49314a32148acae621eae76e8bb49.png

张卫峰、曹国鑫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在《自然》期刊发表

2018年,曲周县养殖业的GDP与种植业基本持平,面对新变化如何继续为民服务,是摆在科技小院师生面前的新问题。从传统的玉米小麦的种植科学研究到种植与养殖相结合,这条新路子白寨科技小院师生必须去探索。

破局:全产业链融合解答时代命题

曲周县畜牧业产值高、基础好、发展潜力大,但是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营养健康意识差、无品牌增值渠道等突出问题,面对新形势,白寨科技小院师生应势而谋、因势而动,决定转变研究方向,聚焦曲周县的蛋鸡产业,为畜禽养殖户提供绿色、健康、高效的新技术。

2018年以来,项目团队在曲周建立2个“科技养殖小区”,解决中小规模蛋鸡养殖户散点分布、竞争无序的问题,形成蛋鸡绿色种养一体化模式,通过低蛋白饲料、圈舍高压微雾菌剂喷淋、纳米膜堆肥与条垛酸化堆肥以及饲用胶质玉米种植等举措引进全链条技术实现蛋鸡绿色养殖。

/picture/-1/0f4f57cc977c4d889beb9489dd0c7806.png

科技小院师生深入养殖户开展工作

科技养殖小区的建立是实现全产业链条的核心,如何联合政府、企业、学校形成政-企-研多方的合作平台至关重要。团队植物营养、动物营养和经济管理等学科背景的师生“大显神通”,分别围绕饲用胶质玉米种植与有机肥替代、联合饲料集团进行低蛋白饲料设计、全链条环境经济效益评估和品牌蛋建设、粪污有机肥产品研发等开展绿色种养一体化研究并组织农技培训、形成合作示范、与政府协同建设饲用玉米千亩示范区。成功指导12个示范户、辐射蛋鸡超过200万羽,全链条氨减排超过50%、蛋鸡的生产效率、产业效益大大提升。

“从原来一家一户手把手教农民新技术过渡到服务整个曲周蛋鸡产业,‘围着农民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这个工作思路还是没有变,现在的模式辐射到的群体更多了。”指导教师王红亮说。

引领:打造科技小院3.0新样板

项目成员韩帅在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全国总决赛展示时表示:“我们希望建立蛋鸡产业绿色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培育‘新农人’产业人才,依托当地蛋鸡养殖企业打造‘龙头企业+养殖小区+绿色品牌’共同富裕体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的首要任务,为全产业链融合提供了政策支持。

/picture/-1/8e66dba7d390434d84c21d5cb3f80fcf.png

科技小院师生参与改造的示范农户养殖场

当前,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持续推进的新时期,打造科技小院3.0必须做到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再通过科技小院赋能、把学校全方位资源优势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做到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全国首个科技小院,必须主动承担起小院3.0的大使命。“欢迎更多学科背景的学生来白寨科技小院,多学科交叉创新大有可为。”王红亮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的博士,主要指导学生开展畜牧业环境减排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工作。

小院“敢进来、走出去”的学生也结合自身工作支持科技小院的升级迭代,曹国鑫已经离开白寨科技小院十年了,目前在北京物美生态农业公司工作,他表示:“近期开展的暖心助农活动就是打造绿色品牌,通过视频直播帮助农民把滞销的产品卖出去,小院把我们跟农民联系在一起,同时也把我们跟消费者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能把优质农产品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也希望农民有好的收入。”

相关新闻:

“扎根乡村 科技强农”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总决赛在大理举行

河北省曲周县:全国第一个科技小院的13年 

特约记者:唐嘉悦

素材提供:资源与环境学院 王红亮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