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机械化助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农网 2022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在宁夏贺兰山仁益源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基地的农机作业现场,新装备葡萄园园砂石捡拾收集机的运用成为亮点。

由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贺兰山仁益源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的“宁夏贺兰山葡萄园砂石捡拾收集机机械化技术现场作业与培训会”正在这里进行。

“这种机械操作起来很简单,我们一看就会。”“这台机器价格多少?”“这个地方还可以改进一下。”……现场会上,技术人员操作一台砂石捡拾机,不一会儿顺着履带就可以精准、快速完成捡拾。与会人员近距离感受新农机装备和先进技术,交流机械设备的优缺点及适用性。专业人员耐心讲解机具的性能、特点、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方法,推广宣传农机安全知识,现场解答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据介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园,是山上石头冲积而下形成的平原,葡萄园行内的砂石,约占土壤的80%以上,虽然建园初期时,将大的石头拣出来,但葡萄行间仍有大量的砂石,冬季葡萄藤下架埋土时,石头透风漏风,使葡萄藤被风抽干、冻死,每年冻死的葡萄植株约10%;同时,行间的石头也影响除草、修剪等机械作业。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徐丽明教授,针对贺兰山东麓葡萄园的砂石现状,研发了“砂石捡拾收集机”,采用8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牵引作业,作业深度可调,采用振动杆筛分,将砂石与土壤分离,土壤回落入田,砂石输送到收集箱中,作业效率是人工作业的10倍以上,减少人工作业成本40%以上。此外,还研发了“开沟筑埂机”“铲式埋土镇压一体机”“有机肥深施机”等,提升了葡萄园的机械化水平,推动了贺兰山东麓葡萄园、葡萄酒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工无法和机械相比,机械效率高,也释放了大量人力资源,节省了用工成本。”国家葡萄产业体系贺兰山东麓综合试验站站长陈卫平告诉记者,到2025年宁夏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先进农业机械化有利于高效解决生产费工、费力、用工荒、成本高等难题。目前,除采摘和冬剪,宁夏的葡萄产业都可实现机械化作业,希望通过大力引进推广特色农机装备技术,加快推进葡萄园生产机械化水平,快速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中国农网2022年9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