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新发和再现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制 13位专家开展学术交流 7000余人观看直播

2023年01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月9日至10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第51-63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以线上方式举行(以下简称“沙龙”)。沙龙聚焦“新发和再现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学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3位专家围绕病毒组装复制与遗传演化、大型DNA病毒免疫抑制与逃逸机制、冠状病毒的复制与遗传演化规律三个板块展开学术交流。会议开幕式由副院长韩军教授主持,高铭宇书记致欢迎辞。

据悉,新发与再现传染病是指过去几十年间在动物中或人群中新出现、新发现或过去已经存在,但其发病率突然增加或分布地域突然扩大并且对动物或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一类传染病。二十一世纪以来,新发和再现传染病层出不穷,“老病不断,新病频发”。其中以非洲猪瘟病毒、动物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对现代养殖业造成巨大影响,而近年来肆掠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死亡人数超过600万人。本次沙龙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营造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对新发与再现病毒的感染和致病机制的认知,促进青年教师及同行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

线上会议

报告主题

围绕新发和再现病毒的复制和组装机制,丁铲研究员分享了新城疫病毒引发特构、应激、毒性的“核糖体事故”三部曲,揭示了新城疫病毒利用细胞自身的胞内环境稳态维持机制为病毒复制服务;邓红雨研究员通过研究疱疹病毒基质蛋白在拮抗宿主先天免疫及参与病毒组装方面功能与作用机制,揭示液-液相分离在疱疹病毒感染中的新作用;蒲娟教授从近年来H9亚型禽流感病毒基因演化轨迹与特点入手,讲解更加统一实用并具有防控意义的H9 AIV分支划分和命名体系的建立;韩军教授解析了猪动脉炎病毒复制与转录复合体(RTC)装配与调控的分子基础。围绕大型DNA病毒的免疫抑制与逃逸机制,郑海学研究员分享了ASFV抑制宿主天然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ASF基因缺失疫苗研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翁长江研究员报告了ASFV感染与致病机制,提出了对减毒活疫苗创制的思考,对研发安全有效的ASF疫苗具有指导作用;陈鸿军研究员报告了ASFV几个重要的毒力相关蛋白的研究进展,为后续基因缺失疫苗研究和疫病防控提供相关借鉴;彭辰教授阐释了ZAP与FAM111A影响痘苗病毒宿主范围的分子机制,有助于加强对痘病毒免疫逃逸机制的了解。冠状病毒的复制与遗传演化规律,钱朝晖研究员揭开了冠状病毒入侵细胞的神秘面纱,在阻断病毒入侵的途径方面、冠状病毒药物研发方面具有指导意义;丁强研究员整合假病毒,Replicon和VLP等研究工具的优点,构建了体内体外能够完整模拟生活周期的系统以解决SARS-COV2的基本科学问题;彭贵青教授通过探究Alpha-冠状病毒S蛋白RBD如何通过构象转换结合受体,对理解其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开发新型疫苗和药物具有重要科学意义;陆剑教授对数据库中新冠基因组全序列进行分子演化系统分析,进行起源追溯以及传播规律的探究,并且结合临床样本,加深了我们对新冠病毒作用机制的认识;刘平黄教授通过对TGEV感染中干扰素表达及其抗病毒活性,TGEV调控干扰素表达机制以及TGEV拮抗干扰素抗病毒应答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对TGEV与宿主干扰素之间的博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本次沙龙线上参会人数达300人,通过中国兽医发布视频平台和微赞视频平台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总参与人数达到7000余人次。本次沙龙学术氛围浓厚,进一步推动了青年教师、学生与同行专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共享交流平台。会议得到了金艺鹏教授主持的硕腾基金项目“卓越兽医硕士导师腾飞计划”的大力支持。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