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实践与研讨活动

2023年01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至12月,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国际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主题党日和教学实践与研讨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栾志强领学,党员教师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教学实践,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日常教学中,是教师们的使命与责任。

线上活动截图

教工党支部支委会和国际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征求各方意见后,专门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案模板,从选题、教学目标、教学分析、教学策略和教学反思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课程思政要趁热打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案模板

在教学目标方面,大家讨论如何将专业课内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入心入脑。讲授《大学代数》的顾卓尔老师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必然需要加强高校的基础学科特别是数学科学的教学。为此,要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展示数学的特殊重要地位和在实践中的重要应用,引导学生学好数学用好数学,积极贡献国家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讲授《农产品营销与价格分析》的栾志强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对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深刻影响,也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发展联系紧密”。讲授《财务会计与财务报表分析》的齐岩老师指出:“教学内容要融合法制建设目标和任务,将财务会计的合法、合规性揉进课程有关的内容,将党的二十大内容落实到会计实务中,既增强课程思政目标,又将理论联系实际”。

在教学内容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很多新提法新要求需要准确领会,并及时融入到课程内容中。讲授《农业商务》的侯翱宇老师认为:“环境库兹涅兹曲线是农业经济学和管理学中的重要知识点,揭示了环境质量随着经济发展的变化规律,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的目标和承诺有着紧密联系”。讲授《宏观经济学导论》的王萍萍老师强调:“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展示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率、就业率等经济数据,直观反映了当前经济已逐步复苏,增加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讲授《商务英语》的田芳老师指出:“从Human Resources的阅读篇章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理念,学习用英文表述我国人才资源的增长、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讲授《农业经济学定量研究方法》的刘冰老师指出:“运用经济学模型和定量分析工具,针对国际重大事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分析,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与课程融合,结合实证分析将课程思政浸润在教学实践中、潜移默化的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

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大家也提出了一些思路。讲授《微积分》的李上红老师提出:“基于微积分这门课程的特点,通过创设情景,剖析概念,应用概念,拓展应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当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授《管理学》的李岩老师强调:“案例选取要紧密贴合课程内容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对业龙头企业的介绍,引入价值链、产业链的课程内容,并延伸至二十大的科技促产业兴国发展的精神,把课程内容很好地提升和拓展”。讲授《大学英语写作》的晏祥琳老师认为:“运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进一步提高主动学习的能力、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动手能力。运用小组讨论的教学手段,有助于突破教学重点,易于学生掌握有关精神,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的政治素养”。

在探讨教学实践的同时,党员教师们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课程联系紧密内容的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师自身政治素养促进教学。只有通过研究吃透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要义和各部分内容的内在联系,才能更好融入课程教学,使理论教学更具系统性和说服力。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案例、视频等课程学习资源,给学生直观的了解和感受,有助于突出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突破难点,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鼓励学生主动学习,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实现课前预习、课上加深理解、课后有效复习,随时获取学习资源。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和教学实践与研讨,党员教师们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拓宽了将新思想新精神融入教学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系统学习和深入领会,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学子,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供稿:国际学院

供图:国际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