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煮腊八粥要不要放碱?

中国消费者报 2023年0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李建

很多人都知道腊八(农历腊月即十二月初八)喝粥,是我国的传统民俗。但事实上,喝腊八粥并不仅限于这一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小寒时节,人们更需要一碗内容丰富的腊八粥来增加机体热量、暖胃消寒。煮粥,很多人有加碱的习惯,认为这样能够让粥更加黏稠软烂,但也有人说加了碱的粥没营养。那么,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煮粥是否加碱,需要因人而异,比如对于有些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的人,煮粥时略微加点碱面有助于消化吸收。但如果碱面放多了,确实会破坏食材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范志红分析道,有些人之所以熬粥喜欢放碱,主要还是因为节省时间的客观需求。特别是腊八粥,食材主要由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组成,谷物中淀粉粒的外层多被一层含蛋白质的薄膜包裹着,煮粥时蛋白质不能完全溶解,导致米粒不分散,所以熬制会比较耗时。而粥中加碱,能破坏淀粉粒外的蛋白质膜,释放出所有的淀粉,从而能够用相对较短的时间增加粥的黏度。

然而,碱是大多数维生素的“天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维生素都非常怕碱。谷物里的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但如果长时间熬煮加了碱的粥,会很容易把食材中的维生素B1和B2赶尽杀绝。

其次,豆类(红豆、绿豆)除了富含B族维生素外,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如果在这些豆粥里面加碱,不仅维生素会损失,还会改变多酚类物质的结构,导致其丧失活性。此外,加碱还会加强淀粉的糊化作用,让血糖升高更快;而如果碱加多了,还会有碱味和滑溜感,会破坏谷物天然的香味。

范志红建议,想要喝软烂黏稠的腊八粥,用压力锅就可以达到目的,不一定非要放碱面。

《中国消费者报》2023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