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解读两会(一)

李浩、刘璇:以锦绣山河造福人民,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本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总结道: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李克强总理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此次人大会议,作为人大代表的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感慨道,余村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和受益者,这一人口仅1000人的小山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集中力量办好村集体经济,成功地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幸福靠山”,实现了如今的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浙江安吉余村是我国这些年在生态上“以锦绣山河造福人民”的一个缩影。“两山理论”所蕴含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种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理念,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在实现发展与改善生态环境的中国实践中,整体性视野、综合性治理、系统性发展,构成了中国式发展的新范式。从理论渊源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和谐平衡思想的创造性发展。从理论创新上,党中央提出了要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同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与全过程,作为一个整体工程来操作,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保护生态环境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全球资源趋紧、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生态文明理念和实践造福全人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