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解读两会(二)

孙乔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中的首要要求,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总任务中的首要任务。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产业发展作出了详尽部署:2020年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渠道”,2021年提出“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2022年提出“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今年进一步明确“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实现强县富民,确保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举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产业振兴有助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产业的发展,可以让更多农民实现就近就业,拓宽其就业、增收渠道,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加快乡村建设进程,让农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业振兴有助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产业发展所引入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以及科学技术能够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并使各地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利用产业结合地域特色、自然资源特色和文化特色,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将田园变花园。产业振兴有助于促进城乡融合。以乡村产业为载体,带动城乡要素相互流通,让城市的人才、资金注入乡村,让乡村的“土特产”进入城市,促进城乡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城乡经济循环,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乡村如何创造产业和就业、如何带动乡村产业兴旺是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的重大课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阐释为乡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四个方面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部署。

当前,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三农”工作视为重中之重,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