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解读两会(七)

彭之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发力

2023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其中一个重要看点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纵观历史,机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在新时代,机构改革是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导向,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本年两会中已公布于众。梳理改革方案的十三项,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领域的机构改革,分别是: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老龄工作域、知识产权等方面。此次机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笔者选取其中五个领域进行解读。

一是关于科学技术的机构改革。科技创新能力事关我国未来的综合国力,党的二十大将科学、教育、人才单列一章,进一步明确了科技的关键作用。一方面,我国科技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科技打压有增无减。所以,必须先理顺科技管理体制,为科技的创新发展赋能添量,以期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机构改革加强了党对科学技术的领导,新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同时,还进一步优化了科学技术部的职能职责。

二是关于金融监管的机构改革。从《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可以看到,此次金融相关机构改革的最多,有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增,新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二是改,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三是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四是统,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五是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推进管办分离、政企分开。六是改,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纳入国家公务员统一规范管理。以上局促旨在从整体塑强了我国金融监管能力,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驾护航。

三关于数据管理的机构设置。数字资源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作用,此次新设立数据管理局适应了经济新形势和发展新要求,将国家数据局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对于发挥数据功能,统筹数据信息,打造数据生态,形成良好大数据工作格局具有重要作用,能够进一步发挥数据的效应,服务各方所需。

四是关于乡村振兴的机构调整。将国家乡村振兴局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理顺农村工作机制、优化职责,使工作运转更加顺畅,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将对“三农”领域的工作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五是关于老龄工作的机构完善。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必须积极应对。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有利于协调各方资源发展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强化推进老龄事业的责任,协同推进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设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