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讲座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3月29日,经济管理学院“博观大讲堂”第11期邀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做题为《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精神》的专题讲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主持会议。

1680161452304013124.jpg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结合自己所在领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讲座中,杜志雄详细介绍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期间各类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参加会议期间提出的有关建议和热点问题。

1680161511871090788.jpg

杜志雄谈到,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还是对未来工作的建议,都重点提及了‘三农’问题,“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中国弥补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粮食生产做了一系列工作,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世界人均粮食安全线。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2023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扩大农村需求,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其中,要继续促进农民就地创新创业,支持和鼓励灵活就业,通过实现比较高的就业水平,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随后就老师们较为关切的民营经济发展、农业强国建设、大食物观、畜牧业结构调整、人才和教育、农村养老公共服务供给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尹金辉谈到,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杜志雄书记关于两会精神的解读,也使得全院老师对两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全院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并干出成效,落实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

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