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两会 | 沈建忠:加强人兽共患病源头防控 保障食品安全与人民生命健康

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分别在北京召开。学校共有五位老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工学院教授韩鲁佳。为展示学校五位代表、委员两会风采,直击两会现场,传递两会声音,在校内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带你看两会》系列报道。

2f518c28635744e285f1a2a54c497627.jpg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带来了一份关于人兽共患病如何在动物源头防控的提案。“人兽共患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安全。今天我们面临的一些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比如冠状病毒,都需要把动物这个环节搞清楚,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很重要。”沈建忠指出,近年来危害严重的动物源冠状病毒感染、狂犬病等可引起人的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布病、弓形虫病可导致人的不孕不育或流产等。全球重要人兽共患病有200余种,其中60%来源于动物。因此,人兽共患病动物源头的防控至关重要。

沈建忠分析说,造成目前我国部分重要人兽共患病仍呈上升蔓延趋势的原因主要由于疫情监测体系不够完善、防控技术和产品不能满足需求、政策执行力度不够等。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要通过加大与防控需求相匹配的资金投入,建立人兽共患病一体化防控体系,加强防控技术与产品研究,强化防控政策落实等措施,保障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

沈建忠院士主要从事兽医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研究,30余年来带领团队坚守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微生物耐药领域的科研一线,着力解决动物源性食品全产业链安全涉及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从兽药及有害化合物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到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的形成与控制,每一个科研成果的取得,沈建忠委员都践行着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初心和理念。这些年,他和团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发明了系列核心试剂配方和工艺技术,构建了一个涵盖主要兽药、霉菌毒素、非法添加物,库容量超过500种的抗体资源库,创制出80余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快速检测产品,满足了企业和政府机构日常检测的需要,尤其是为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储备。检测速度加快的同时,检测成本也大大降低。在他团队和国内同行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下,动物性产品国产药物残留快速检测试剂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市场占有率从不到20%提升到80%以上。

在如何进一步筑牢农产品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方面,沈建忠建议,安全的食品既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在生产环节,要科学种植养殖,合理用药,减少污染,从源头防止各种生物性和化学性危害物质进入食品中;在监管环节,要注重全链条监管,特别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测检验及风险管控,杜绝不合格不安全的食品上餐桌,以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欧阳永志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