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在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宋宝安:牢记嘱托、心怀感恩,为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精炼、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3月5日,在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

5a404348aef84ebead1fbf256133bd5d.png

宋宝安回忆起2011年习近平同志视察贵州大学时的情景。“总书记勉励贵大学子做中华民族的脊梁,并在视察我所在的实验室时勉励我们‘要加强农药创新,更加注重应用技术、更加注重推广示范、更好服务三农’。”宋宝安说,一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开拓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贵州力量。

“我们创制绿色农药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宋宝安说,围绕我国农药领域“卡脖子”关键难题,聚焦防控我国重大病虫草害,创制出毒氟磷、环吡氟草酮和**磺草酮等多个绿色农药,2022年在全国二十多个省推广,应用面积达1亿多亩次,破解抗性杂草和作物病毒病无药可治难题。“贵州大学作第一完成单位、我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

在搭建战略平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宋宝安也亮出了成绩。“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贵州大学牵头申报的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这是贵州高校迄今唯一的学科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宋宝安介绍说,贵州大学还着力推动人才大汇聚建设一流学科队伍,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全职引进了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的青年学者,通过承担重点项目成长为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通过人才示范作用和“以才引才”,团队成功引育了18名国家杰青、国家级人才项目等国家级人才,其中“80”后的青年学者占据70%以上,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专业技术先进集体。所在学科再次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我们还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性实施了‘博士村长’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带领学生深入贵州田间地头,结合所学知识,围绕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构建了‘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绿色防控理念,开发出以草治草、以虫治虫、免疫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为全国种植面积第一贵州干净茶、生态茶和大众茶提供了技术支撑。”宋宝安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中,贵州大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锻炼,指导学生连续三年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培养出全国“最美大学生”和全国“百名研究生标兵”张建等。特别是连磊同学,创办了有800人研发团队的青岛清原农冠公司,全球独创基因敲高(KSE)技术,创制出双唑磺草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宋宝安表示。



供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陈毓钊 杜朋城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