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在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曹晓风:亟须出台基因编辑动物监管政策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院士指出,近年来,基因编辑在动植物育种领域的应用飞速发展,引领育种产业发生颠覆性变革。

曹晓风.jpg

“我国在2022年发布了基因编辑植物的安全评价指南,目前还没有基因编辑动物的安全评价指南或相关监管政策。”曹晓风告诉《中国科学报》,“随着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领域的发展应用,我国亟须出台合理的监管政策,确保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育种中充分发挥潜力,同时保障食用安全和避免环境风险。”

2019年,全球基因编辑市场规模约为4.44亿美元,据预测,2027年将达到157.9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市场将是基因编辑在农业中的应用,包括其在作物和动物育种中的应用。”曹晓风说。

目前,日本、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已出台了简化的基因编辑动物监管法规,欧盟国家以及英国等正积极制定简化的监管政策,为产业化铺路搭桥。

“对于基因编辑动物,我国已有多项研发储备,相关政府部门做了重点调研,产业化应用蓄势待发。产业界迫切需要国家出台清晰合理的监管政策。”曹晓风说。

因此,她建议尽早制定并发布基因编辑动物安全评价指南及相关政策,为相关产业化应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她还提出,应参照《农业用基因编辑植物安全评价指南(试行)》,基于个案分析的原则,在科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数据要求、优化申报流程,以减轻研发单位负担,加快新技术应用。

“动物育种具有特殊性,不同物种之间的育种体系不尽相同。因此,应充分考虑畜禽品种特点和商业化育种体系,对基因编辑动物基于物种的编辑体(而非个体或品系)进行申报和评价。”曹晓风说。



供稿: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