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在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张雷明:完备乡村基础设施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雷明建议,完备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50b438a51d974c98896623f42a65f710.jpg

在调研期间,张雷明委员发现,虽然现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部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不少基础设施老旧缺失,维护保障不到位。部分基础设施互通不畅,存在“断链”现象,互联网普及不够,在农业领域应用较少。

张雷明委员建议,将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一体化设计,完备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防汛抗旱、数字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保留乡景乡味。”张雷明委员提出。

此外,在投资模式上多探索。张雷明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农业投资平台作用,引导国有企业当好龙头,构建市场化的投资运营载体,承建或承接农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农业农村基础项目,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等开展深度合作。

张雷明委员还建议,将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推进农村信息化技术服务全环节覆盖。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深度应用,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特色主导产业,建设数字田园和智慧农场。健全乡村公共资源信息平台,加强农业数据资源建设,打造农业数字化应用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数字产业化。

张雷明委员还谈到,应建立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对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方式、管护经费等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全面提升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



供稿: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