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出席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会议。

12afc86d7c504a2ea519ed20ba307e24.pn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党支部书记王琳以“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题作重点发言,她在系统全面梳理今年全国两会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研究专长,分享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识与思考。王琳表示,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在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取得这些成就实属不易,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从近两年调研情况来看,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她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应在支持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探索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新路径、引导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构建产业促进增收的长效机制、激发脱贫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发展要素向脱贫片区回流以及持续供给帮扶政策等方面发力。

卢兆彤指出,今年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为国家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卢兆彤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结合学校今年重点工作,特别是两个“倍增计划”和六个“提升行动”,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奋力谱写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全院教师要第一时间将两会精神融入教学中,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大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关注国计民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要结合研究方向,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阐释,广泛宣传宣讲,积极在主流媒体上发声,力争尽快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其他教师也逐一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今年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实事求是、催人奋进,今年政府工作建议客观科学、信心满满。作为思政课教师,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及时将两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努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续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绚丽华章。

1dacad36d06f49b5988e5bacd5dca679.png

李培景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要积极服务全校人才培养工作,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担当,在党的重要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学习宣传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坚持走在前列。对此,李培景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强调,一是持续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建立新思想第一时间进课堂的长效机制,及时给予教师指导帮助和激励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工作氛围。二是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院要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创造条件,全方位鼓励教师深入研究、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思想,营造良好氛围。思政课教师要增强行动自觉,注重学习宣传,加强研究阐释,树立“学术就是教学,教学也是学术”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科研成果服务教学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