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左停:在多样性的基础上发展云南农业

云南网 2014年0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南网讯(记者 詹晶晶)2月28日,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建设云南美丽乡村”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左停表示,农业多样性,既是云南农业发展的名片,也是云南农业长期的发展战略,云南应该在多样性的基础上发展农业的品质与内涵。

    左停说,“品质”指产品和服务的质地,也就是要致力于发展营养、安全的农产品,包括一些特有的农产品,如有机产品、生态产品等。“内涵”指产品和服务所包含的更多的信息量,也就是更多的附加值,如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产品、民族产品等。

    “云南地处高原,地里区位条件独特,光、热、水、土条件优越,农业以及大量的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野生、半野生产品相对安全,而且不少产品具有较高的人类营养价值和特种功能,包括食品、纤维、药材、观赏产品甚至遗传种植资源等。”左停说。

    同时,左停说,云南的许多农产品和动植物资源,都蕴涵特定的乡土知识和少数民族知识。

    左停认为,云南应该在多样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品质与内涵。但是,尽管云南有丰富的农业多样性,多年来,云南农产品的规模和多样化之间却存在一些矛盾。

    “云南现在的情况是,一是什么农产品都有,但数量又不是很大,或者是到了市场上,成本过大又缺少竞争,‘豆腐盘成肉价钱’。”左停说。

    “现在存在的矛盾,今后肯定还会存在,但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可以思考一个长远的战略,就是把过去粗放和以数量取胜农业,用优质、生态、安全取代。”左停说。

    云南网 2014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媒体农大 左停 人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