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李小云教授谈“理想与情怀”(图文)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6年1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12月1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十期开讲,我校人发学院教授李小云作“理想与情怀”主题讲座。

  李小云从焦虑谈起,认为其本质来源于心智和天理之间的矛盾,来源于内心的善良与无法改变的残酷现实之间的矛盾。大多数同学的焦虑往往是自己的能力匹配不上自己的欲望,眼高而手底所导致的内心的痛苦;是吃不了苦,付不出脚踏实地的努力却希望有速效的、很大的成就之间的痛苦。谈及“理想与情怀”,李小云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理想,坚持理想的过程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挑战,也会付出放弃社会的功利与虚荣的代价。李小云结合他的人生经历谈到他的理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是不同的,他说理想就是内心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需要做的事情,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想法和评价。

  同时,李小云也对同学们对于未来的迷茫、纠结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如今社会分层化固定的同时社会环境也在发生剧烈变化,这与我们的内心认知所冲突,这种不对等导致了我们的热情被吸纳,产生了多样的困惑。他认为同学们要学会平静的面对现状,找准自己的方向,并鼓励同学们坚持自己的追求,不怕吃苦,在挑战和苦难中锻炼自己的心智。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