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实时学习十九大议“学”谈“做”

宣教之窗 2017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研读开幕会报告、关注各方解读……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教师结合专业领会精神内涵,努力在学深学透方面先学一步,在推进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方面下足功夫。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在他们中引起反响,也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表述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多年从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的齐爱兰教授的感受。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为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已经从原来的温饱不足跃升为世界第二,各方面事业发展进入崭新的时代,新判断反映形势变化和要求。她说,发展变化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体现出坚持与发展的辩证统一。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系主任陈东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唯有引领时代,方显磅礴伟力”,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刘巍教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中国视角探寻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副教授王娜也认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重大意义不仅体现在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而且体现在世界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新的理论成果,为人类发展进程贡献了“中国方案”。

近现代历史系系主任、副教授王冬梅说,思想理论犹如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它点亮人们前行的路,激励人们对真理的执着追求。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好比手提明灯的人,要时刻思考如何传播好十九大展示的光明图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把党和国家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鲜活的教材。

学校教学名师李明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系系主任吕文林,青年教师李桂华、赵少华、张玲玲等都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清楚、讲明白,高质量推进“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和理论研究,及时宣传新的思想、论断、提法、举措,承担起用十九大精神教育、鼓舞、武装和激励师生的责任。

学院副院长张晖教授说,时值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在总结我国波澜壮阔的现实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三个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她介绍,学院10多位教师同时也是学校宣讲团成员,大家积极开展准备工作,努力切实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学军对学院教师提出要求:实时跟进、持续开展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学习和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内涵要义、大会作出的重要部署,认真做好内容进课堂和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当前,学院相关工作正在持续开展,党总支书记卢兆彤提出,这是全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及时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把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习好、传播好、阐释好。

宣教之窗2017年10月26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