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小院”走出新院士

邯郸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丁少义)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院士增选结果,从53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榜上有名。12月26日,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见到张福锁教授时,他刚从安徽参加活动回到北京。提到这次当选院士,张福锁说:“十几年来,我们在曲周励精图治,许多重大科研成果都从曲周起步。我就是从曲周‘科技小院’走出来的院士。”

1973年,石元春、辛德惠等老一辈农大科学家来到曲周改土治碱。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将以曲周县为中心的盐碱滩变为“米粮川”,并辐射到整个黄淮海平原,一举扭转了中国南粮北运的历史。40多年来,从曲周这片土地上先后走出石元春、辛德惠、张福锁三位院士,两位校长和2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以曲周实验站为主的黄淮海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和“两弹一星”相提并论的科研成果。

2004年,张福锁接受石元春院士的建议,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开始粮食高产高效的研究推广。2009年5月,“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曲周县万亩小麦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在曲周县白寨乡揭牌。中国农大师生在白寨村建起全国第一个“科技小院”,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地头,与曲周人民一起实现了“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目标。2009年到2015年的7年间,曲周当地小麦、玉米产量分别提高了28.2%和41.5%,而化肥用量增长很少,实现区域绿色增产增效目标,曲周每年因此增收2亿元以上。

随后,张福锁团队联合全国各

科研院所、涉农企业,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推广“曲周模式”,在20多个省市(区)建立了80多个“科技小院”。2016年9月,研究论文《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登上世界最顶级科学学术刊物《自然》,成为张福锁研究团队立足国家需求、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国际前沿研究、同时解决问题的又一重大成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新一代农大人应该有新担当。我和我的团队决心在曲周再打一场解决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黄淮海’新战役。”张福锁说。

《邯郸日报》2017年12月29日第1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曲周 中国 张福锁 院士 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