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心语 | 支教团:当青春遇见支教

校团委 学生记者 周迎港 2017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去年暑假,第三批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来到广西防城港,在这里,他们尽自己微小的力量做终生难忘的事情。当青春遇见防城港,又会碰撞出怎样感动的火花——

筑梦边疆,为爱接力

学习方法分享会

孙一聪、李若瞳和肖霞是第一批来到防城港东兴市支教的老师,在东兴二中,她们除了担任班主任、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在团委、校办分担一定的工作,并且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三思团队”课外辅导班:为有升学压力的九年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东兴校领导说“16年我们的升学率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这三位老师的努力密不可分”。

王鸣和王瑜在东兴市第二中学分别担任八年级的数学和地理老师。除了完成每天2-3节的教学任务以外,每天放学后他们都会在办公室再呆个把小时,辅导学生写作业、为学生解答问题;为了提高当地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补缺学生英语口语短板,她们还组建了东兴市第一个中学生“校园英语角”;同时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如担任运动会等各项赛事主持人、代表学校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演讲比赛等。在各大活动中积极活跃的同时,他们还积极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如微信平台的建设、朝读经典的谋划等。

在东兴中学,胡茜负责高一年级生物课,王小雪负责高二的生物课并担任高二体育班的班主任,马云良和高新宇负责高二的数学。学校原来仅给每名老师安排每周一次的晚自习值班,为了学生能在晚自习多向他们请教问题,4名老师都主动给自己多安排晚自习的值班。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定向扶贫辅导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考试过后,他们通过调查、家访等方式,选出4名学生进行免费辅导,并于每周日下午为他们补习数学和生物两门课程。虽然高中的教学压力很大,但四位老师并不死板守旧,在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他们还积极的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黄校长说,“很感谢他们来到我们学校支教,马老师和高老师是工科出身,数学是主修科目,正好解决我校缺少数学老师的难题”,“胡老师的专业是园艺,她还协助学校建设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王老师带的体育班班风很好。”

支教的小心情

王鸣、王瑜英语学习角合影

王鸣:当讲了三节课就开始咽炎声音嘶哑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没有一种感受能感同身受”,我终于体会到身为人师的艰辛和教师职业的伟大。而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也更加执着的坚定重在于“教”的理念,或许以前的我踌躇满志想在祖国边陲干出一番事业,但踏上三尺讲台后我却看清了自己的渺小与微不足道。当一堂小测一个班一半答0分的时候,我知道了在这40分钟的课堂上我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也曾想过如何让我的课堂生动有趣,我甚至差点成为一名段子手,但现在我发现,没有基本的学习意识与学习习惯,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一年时间很长,但又很短,我只希望能在这有限的时间里竭尽全力的去传道授业解惑,用丹心热血沃心花。

王瑜:除了在学习上鼓励大家有学习的热情,愿意去学习,不再排斥学习,我还希望通过和学生聊天让他们看到学习所能带来的收获,让他们知道外边世界的美好,对更好的事物充满向往。晚自习值班的时候会去班里看看,学生有除了地理方面的问题我也会去解决,当他们诧异到为什么我只是个教地理的,却还会其他的。这个时候我就会告诉他,因为我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因为我经历过中考、高考,因为这些知识我都学过,我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他们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就努力学习,做好学习这件最简单的事情,以后就能够自豪的告诉别人,我们没有什么学不会。

高新宇讲课

高新宇:虽然睡觉的现象还是存在,但大部分同学都开始很认真的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进行学习,有些同学为此还准备了笔记本,随时记下老师讲解的要点和知识点;有些同学在老师评讲习题时,会准备一本错题本,在课上先用红笔记下正确的解答过程,然后课下转而将错题抄写至错题本上;还有些同学基础还是非常薄弱,上课犯困,无法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但他们会选择自己站起来听课,绝不倒下睡觉……这难道不就是进步吗?学会做笔记、学会了整理错题,这不就是在慢慢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吗?上课精神状态不佳,但仍然选择认真听课,这不就是学习态度的转变吗?看到这些学生从一开始的放弃学习到回归学习的状态,我非常开心,非常满足。这就是我支教所希望取得的效果。

情燃西部,无悔青春

起初只当是过客,而今方知是归人。       

时光荏苒,一年支教时间过得太快,对志愿者们而言,这一年好像让自己的人生停了下来,单纯的奉献、学习、思考。与其说是教师,志愿者更像一个传承者,将自己已经学到的东西传承给更年轻的人,将外面世界的精彩传递到孩子们的眼中。

在这最珍贵的一年里,以三尺讲台为圆心,以责任为标尺,以大爱为半径,收获和体验的范围,已经从对农村教育的初级体验,延伸到了对党和国家最基层的更深了解。这片挥洒青春的热土,已经成为了志愿者精神家园的故乡。这一年,对志愿者而言,不仅仅是“被需要”,而是与孩子们的“互相需要”:在同一片星空下,共同努力:“我在未来等你,而我相信你也一定会来”。

头顶的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

那些路上的脚印,永远不会被隐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志愿心语 支教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