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和“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成立

农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7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图|吕珂昕

12月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筹办的“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筹办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受聘为两个学院的国际高级顾问委员会主席。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发言

据了解,“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是中国农大直接领导下的校级综合平台,按照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领导人才推动计划,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经验交流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若干个充分体现中国农村发展经验,并能够为所在国农业提供示范的科技兴农示范园区,并利用中国农大的学科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农业高端智库。

与会的中外嘉宾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承诺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之后,由农业院校发起、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成立的又一个旨在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机制。学院将围绕国家对外战略需要和国际发展需要两个场域,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推动新型南南农业合作。在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学院将通过南南农业合作高端农业人才建设、南南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南南农业技术示范,以及南南农业合作的智库建设为手段,推动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线的新型南南农业合作格局。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揭牌

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强调,两个学院的成立,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兼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霍尔赫·切蒂克高度评价中国在南南合作种做出的贡献,认为两个学院的落地,是新时代下建设美好世界、落实全球议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并期待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为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揭牌

同期,“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也宣布成立,并通过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企业联盟章程》,未来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促进企业资源联合,优势互补;利用高等农林院校的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促进农业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建立农业走出去企业与高校、政府沟通和协作新机制,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组织农业企业间的联谊活动和农业企业与高校、政府间的交流活动。

中国农大党委书记姜沛民,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马文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代表屈四喜,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等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

“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成立

《农民日报》微信公众号2017年12月6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农业 合作 一带一路 中国 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