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种粮农民 请关注这份百亿补贴

人民网 2022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方经纶、唐佳、朱江)财政部5月22日公布,统筹考虑农资市场价格走势和农业生产形势,中央财政近日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中央这次拿出100亿元补贴农户,将减轻种粮农户部分种植成本上升的压力,稳定种粮农户的收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影响,国际市场上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比较快,农户的种植成本大大提高,对其种植收入会有不小影响。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一次性补贴的发放传递出中央对农民种粮收益的高度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海龙表示,农资价格上涨侵蚀了种粮农民的利润空间,在这种背景下,百亿元一次性农资补贴的发放正是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直接体现。

据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这已不是今年中央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的首次补贴。财政部曾于3月公布,中央财政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

蔡海龙表示,今年两次发放共300亿元的一次性补贴约合亩均17元左右。并且除一次性补贴外,农民还同时享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轮作补贴等多种补贴政策,这些补贴共同保障着农民种粮收益。

据了解,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000亿斤吨以上,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更是达到13657亿斤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13000亿斤以上。

那么,我国今年的粮食产量预期如何?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奠定了今年粮食生产的基础。”蔡海龙认为,从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来看,春播进展顺利,夏粮生产持续转好,疫情对粮食生产影响总体有限,加上中央的一次性补贴,夏粮总体形势向好。本次100亿元补贴主要针对夏收和秋播,秋粮产量占我国粮食产量的74%左右,通过发放补贴来进一步刺激农民秋粮种植的积极性,这对于我国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具有重要作用。

“从长期来看,让种粮农民收入有保障,种粮有积极性,还需建立和完善多种类型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体系、多元化的粮食经营服务体系、保险体系和组织体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还建议,在农资生产与供给环节建立统一调控下的农资市场与网络体系,加快农资减本技术进步与绿色农资供给及其高效利用。

人民网2022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