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支招|如何放心吃瓜

中国消费者网 2022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酷热的天气里,吃一口脆甜多汁的西瓜,是不少人中意的解暑方式。如何放心吃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提示一:不知道什么时候切开的瓜不要存到第二天再吃。买回去后,应削掉切口处的一层,然后及时吃掉。

提示二:一般来说,西瓜切得越小,和细菌接触面就越大,被刀和案板污染的机会就越多。超市里那些切成丁、切成块的西瓜,如果不是放在冷柜里,最好不要购买。即便放进冷柜,胃肠功能较弱的人最好也不要冒险。

提示三:切开一个西瓜后,可以先把马上要吃的部分留出来,剩余部分要立刻盖上干净的保鲜膜,放进冰箱里。

提示四:鉴于西瓜外皮也是被污染的,所以切之前要先把瓜皮整体洗干净;切西瓜最好直接用专门切水果的刀和案板,绝对不能和切生肉的菜板菜刀混用。同时必须尽量保持干净。

提示五:冰箱储藏一定要生熟分开,切开的西瓜用保鲜膜覆盖,放在冰箱冷藏室上层,或专门储藏水果的保鲜抽屉里。

冰箱不是保险箱。特别是冰箱管理不当的时候,交叉污染各种微生物的风险很大。决不能让西瓜直接和生蔬菜、生豆腐挤在一起,更不能接触到生肉、生鱼、生海鲜等;盖上干净的保鲜膜,主要是避免和冰箱里的其他食物发生交叉污染,但并不能防止病菌增殖。

提示六:冰箱里冷透的西瓜,即便微生物没有超标,对肠胃也是有一定冷刺激的。所以,对于本来胃肠较弱,容易腹泻的人,即便按照以上几条安全操作,也不宜一次吃太多的冰西瓜。同时,隔夜的西瓜拿出来后,可以先切掉表面一层,然后在室温下稍微放一会儿,等温度不再冰嘴再吃。(李建整理)

中国消费者网 2022 年 6 月 7 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