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楠在辅导员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会上的发言

学生工作部 2017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会的召开对所有思政工作者来说是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和精神也引起了热议。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始终关心的是青年学生,始终关注的是包括我们辅导员在内的广大高校思政工作者,始终关切的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要务,教育部、北京市的会议及学习文件要求也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如此强大的支持系统,更加明确了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也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学生,这个时期的青年学生思维最活跃,但思想抵抗力较差;可塑性最强,但可控性较弱,因此在这一时期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做好思政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努力探索。

作为一名基层思政工作者,一名辅导员,我们自身首先要深刻理解国际国内形势现状,正确做到“四个认识”,才能更好地讲述和传递“四个自信”,更好地扛起时代责任。因此,我们要在坚定方向的同时明确定位,兢兢业业守好一段渠,扎扎实实种好责任田,更要当好先锋,组织青年、凝聚青年,贴近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认识一致、政治同心、思想统一、行动同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要接地气,了解动态、找准痛点。学院是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入口。面对学生思想多元化、多变化、碎片化等特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当下需求,因此必须实时关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答疑解惑的过程,我们要以“用户思维”及时回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甚至影视剧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

二是要同成长,崇德修身,向善向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思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针对学生们的特点和需求,如何更加富有成效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命题。我们要以担当责任和实际行动,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中,教会青年学生“眀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三是要重引领,找寻理想,坚定信仰。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引导、带领学生坚定信念,在“什么样的活动能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什么样的活动能够引导和带领同学们坚定社会主义的伟大信仰?”这一命题的探索中不断传递正能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势,建好主场,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定好主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与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创新引领思政工作,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用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辅导员 思政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